杨广并没有杀兄弑父,为什么被黑得体无完肤

  请大家记住一句话:历史是由胜利者编写的。

  隋炀帝杨广在历史上的评价很糟糕。古代《谥法》说,“好内远礼曰炀,去礼远众曰炀,逆天虐民曰炀,好大殆政曰炀,薄情寡义曰炀,离德荒国曰炀。”翻译过来就是贪恋女色不遵守礼法,破坏祖制,违背天理虐待民众,荒废怠政,好大喜功薄情寡义。总之又昏又暴又残忍又寡情,简直就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大恶人,毫无人性。

  在众多的史书中隋炀帝杨广被描写成一个荒淫无度、沉迷女色的人。可是我们发现隋炀帝的妻子一个富有教养、前朝皇族的女人萧后的地位从来就没有被其她妃子所取代。这又是为何呢?

  隋炀帝杨广一生在位15年,做了很多大事,其中两项功绩尤为耀眼,那就是科举考试和京杭大运河,一直影响到现在。其实,秦始皇做过的事,隋炀帝多半也做了,但隋炀帝没有焚书坑儒,而隋炀帝做过的事,唐太宗多半也做了。那么,凭什么秦始皇和唐太宗是千古一帝,隋炀帝就只能遗臭万年?

  尤其是隋炀帝谋兄淫母、弑父夺位这些事却疑点重重,颇有争议。据《隋书》记载,故事大概如下:

  公元604年,隋文帝仁寿四年,这一年的七月。病入膏肓的隋文帝不知如何得到了一封杨广和杨素之间密谋的信。获悉杨广阴谋后的隋文帝勃然大怒。与此同时,隋文帝的宠妾宣华夫人此刻向他控诉太子杨广欲对她非礼。于是隋文帝更加怒无可恕,“畜生,叫我怎么放心把大事托付给你”。

  因此,隋文帝令柳述、元岩去召见前太子杨勇,准备让他继承皇位。

  知道不利消息后的杨广立马叫杨素伪造圣旨,逮捕柳述、元岩,将自己的心腹张衡派到宫里服侍隋文帝,又派亲信宇文述等控制现场。而就在当晚隋文帝就驾崩了,一时间宫廷里流言四起、议论纷纷。

  这就是隋炀帝弑父、淫母夺位的过程,套路很深,疑云密布。这么重要的书信又怎么会落到隋文帝手里?宣华夫人为什么早不来晚不来,偏偏这个时候来,这也太巧了,巧合的就像精心设计的局一样。隋文帝究竟是自己病死的,还是被张衡谋杀?无记载。如果是,是他自己自作主张?还是有人指使?如果指使,谁指使的?

  总之,疑点重重,不仅历史记载的含糊其辞,而且逻辑也不通,让人不能信服。这显然有夸大的成分。问题是,隋炀帝到底是不是正常得位?

  公元599年,丞相高颎(jiong)下台,公元600年10月,太子杨勇被废,同年11月,次子杨广被立为太子,次年,杨素升职为丞相。高颎和杨勇双双倒台,杨广和杨素双双上台,高颎和杨勇是儿女亲家,他是杨勇的心腹,杨素是杨广的心腹。

  在杨勇被废和杨广上位中起关键作用一个人是他们的老妈、隋文帝的老婆独孤皇后。

  隋文帝是个工作狂,牢牢践行一夫一妻制,他可能是古代皇帝中唯一一个践行此项制度的。我觉得倒不在于他不好色,而在于独孤皇后太厉害。独孤皇后是独孤信的女儿。

  据说这个独孤信不仅是武川军阀、关陇勋贵,而且还是历史上最牛岳父。他的三个女儿都嫁给了皇帝,长女是北周明帝的皇后,四女儿是唐高祖李渊的母亲,小女儿独孤伽罗就是隋文帝杨坚的老婆独孤皇后。独孤皇后霸气十足,隋文帝沦为“妻管严”,她不准自己的老公碰其他女人。

  由于太子杨勇的形象变得越来越糟糕,独孤皇后来越来越不喜欢杨勇。这让杨广看到了机会,于是杨广决定夺嫡。夺嫡意味着要玩弄手段和花招。杨广和杨素密谋勾结,杨广设法在年迈双亲面前表演,表演自己是一个勤奋、虔诚和忠诚的人。而杨素在朝中为杨广造势和打压杨勇党的人。

  最终杨广的阴谋得逞,如愿以偿的坐上了太子的宝座。不过其中可能有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关中本位政治路线的改变。也就是说这场“政变”不简单是兄弟之间的利益斗争,背后还有利益集团和政治派系的斗争。

  杨勇和高颎是关陇贵族集团的代表,他们施行的是关中本位政策,而次子杨广长年在江南扬州,早已喜欢上了江南,一直与南朝系统人物之间保持着密切联系,他在南方大力进行文化笼络,他的老婆萧皇后就是梁朝萧统曾孙女,杨广是江南集团的代表。至于同样出身于关陇集团的杨素为什么和杨广狼狈为奸,大抵上此人野心极大,不愿长期被高颎压制,屈居“老二”,遂与杨广联手。

  最终杨广代表的江南集团获胜。问题是江南集团为什么能获胜?不妨先看关陇集团。

  关陇集团从北魏开始形成,北魏建国时,在武川设立了六大军事基地,这些军事基地随着时间推移渐渐演化成一个政治军事集团。这是一个实力强大的利益集团,西魏当权者、北周宇文家族、隋的杨氏家族以及后来的大唐李氏家族都是出自这个集团。

  关陇集团通过兵农合一的府兵制来保障其经济基础与军事基础,又通过相互之间的联姻来构建集团关系网,最后形成一个小圈子。所以,北周取代西魏、隋取代北周、唐取代隋,只是集团内部换届而已,这几个家族只是集团利益的代表人而已,股东没变,核心没变,只是换了董事长。

  他们的统治基础在关中,政策制定以关中为本位。但隋文帝以及后来的李唐皇族都在打压关陇集团,他们想脱离关陇集团,改变关中本位政策。而打击世家大族和贵族集团是必然,因为他们影响了皇权。称帝后的隋文帝极力改变这种关中本位政策,抑制关陇集团的发展。而杨广也处处表现出跟关陇集团的脱离,比如他大力支持南方的天台宗对抗北方的三阶教。

  其实,杨广是一个有能力的人,很适合巩固他父亲开创的伟业。可是隋炀帝太急功近利了,想一气呵成,以至于不把人当人,还得罪了整个关陇贵族集团。在他眼里,民众不过是可以任意驱赶和屠戮的牛马和犬羊。结果亡国了,还遗臭万年。

  而历史从来就是由胜利者书写的,所以,隋炀帝杨广也只能遗臭万年。当然我们不能否认他的历史功绩。不过这将是另一个故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