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去派出所上户口,当他被问及配偶时,现场的气氛瞬间尴尬无比

  

  作为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身上有着无数故事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其实也可以理解,毕竟溥仪生活的年代距今还不算久远。今天笔者就给大家介绍溥仪上户口的故事,这是一份普通的1953年版的北京户口簿,形式是32开的竖样,然而翻看赫然写着它的主人:爱新觉罗·溥仪。从1950年回国到1959年特赦,溥仪在抚顺战犯管理所接受改造了10年时间。当溥仪被特赦回到北京之后,没有居所的他住在了自己胞妹金韫馨的家中。

  

  在金韫馨家中住了没多久,溥仪就在胞妹的劝说下来到北京市民政局报到安排工作,当时的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他,“你应该先给自己登记上北京户口,这样我们就能好安排工作了。”第二天,溥仪来到当地的派出所。众所周知,溥仪从小到大一直生活在故宫中,他根本不知道派出所所在的位置,最后在胞妹夫的陪同下来到了西城公安分局厂桥派出所申请办理户口。

  

  来到西城公安分局厂桥派出所后,溥仪拿出了能证明自己身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赦通知书”。工作人员接过特殊后,抬头问道,“你们是?”这时溥仪接话了,“我是爱新觉罗•溥仪,旁边的是我五妹夫万嘉熙。”得知两人的来意之后,派出所的工作人员立即就着手给溥仪登记户口。

  工作人员按照万嘉熙递上的户口本地址,拿出了派出所的户口本底簿,翻到“西城区前井胡同6号”其五妹金韫馨户内页,就准备给溥仪上户口。他先照着特赦令,把“爱新觉罗·溥仪”一笔一划地登记在底簿上。

  

  正常情况下,当时的户口簿上的有些内容需要派出所的民警来填写。因此,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就开始一项项地问溥仪,然后由溥仪来回答,然而接下来的问题却让溥仪尴尬不已。当工作人员问溥仪现在的工作时,溥仪连忙回答到,“我是政府刚特殊回来的,还没有安排工作。”

  于是工作人员在“职业”这一栏目里写上了“无叶”(注:这不是笔者写错了,原因后面有解答)。工作人员继续问道,“婚姻状况”,这是一个无比尴尬的问题。大家可以想象当时的场景,溥仪很小声的回答到,“我现在是一个人。”

  

  当溥仪的户口信息登记结束后,让人意外的一幕出现,不到一百字的登记信息里面竟然出现了两个错别字,文化程度一栏的“私塾”的“塾”写成了“书”;而“无业”的“业”写成了“叶”。也许是这次上户口的人身份过于特殊,结果让工作人员很是紧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