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中宗李显这个六味帝皇丸算什么!北魏还有个十八味帝皇丸呢!

  唐朝的六味地皇丸算什么?北魏藏着一个恐怖的十八味地皇丸……共计:爷爷是皇帝,爸爸是皇帝,哥哥是皇帝,三个子侄是皇帝,四个堂兄辈是皇帝,五个孙子辈(包括一名皇女)是皇帝,一个堂叔是皇帝,一个孙女婿是皇帝,加上他自己是皇帝,一共是十八味的地皇丸——他就是北魏孝文帝的第三子元愉。

  

  元愉为著名的北魏孝文帝第三子,曾在公元508年自立为帝,但兵败被杀,后来他儿子当上了皇帝,把他追认为道宗文景皇帝。

  

  元愉的爷爷是北魏献文帝拓跋弘,爸爸北魏孝文帝元宏,哥哥北魏宣武帝元恪,侄子孝明帝元诩。

  

  从孝明帝元诩之后,北魏政局就乱了:先是元愉的一个侄女被立为皇帝(历史上第一个女皇),接着元愉的一个孙子元钊被立为新皇帝,不过元钊这个小娃子在尔朱荣发动的河阴之变中被扔进黄河里。尔朱荣立了元愉的堂兄孝庄帝元子攸,但是元子攸跟尔朱荣又火拼了,双双拼死。

  

  孝庄帝称帝期间,有元愉的另一个堂兄元颢在南边的梁朝扶持下,由传奇名将陈庆之护送杀进洛阳城,将孝庄帝暂时赶跑并称帝,不过元颢很快失败了,孝庄帝继续回来坐庄,直到跟尔朱家火拼死掉。

  孝庄帝元子攸之后,尔朱家先后又立了前废帝元晔和节闵帝元恭,这两个人一个是元愉的远房堂叔,一个是堂兄。这个时候另一个枭雄高欢崛起了,他为了同尔朱氏集团抗衡,也立了一个皇帝,是为后废帝元朗,他也是元愉的堂兄,不过血缘比节闵帝元恭这个堂兄更远一点。不过高欢战胜尔朱氏之后,不仅没继续用尔朱氏立的那两个皇帝,自己立的这个也废了,又立了一个新皇帝,是为孝武帝元脩,这位新皇帝是元愉的侄子。

  

  但是北魏末年的政局那叫一个混乱:高欢刚刚将孝武帝元脩立为新皇帝,一转眼君臣俩又闹翻了,孝武帝一气之下从当时的北魏都城洛阳逃跑了,投奔关中的宇文泰,于是北魏一分为二,变成东魏和西魏,于是两边又各自有元愉的亲戚先后当上皇帝。

  

  东边比较简单,高欢找到没随孝武帝逃走的元善见,立为新的皇帝,是为东魏孝静帝,他是元愉的侄孙。孝静帝还有一个妹妹嫁给高欢的长子高澄,高澄后来被北齐追认为世宗文襄皇帝。

  西边那里,孝武帝这个二货很快又跟权臣宇文泰闹翻了,宇文泰果断请他喝了一杯毒酒,又重新找了一个元氏皇族继续当傀儡皇帝。这位新人选是元愉的亲儿子元宝炬,于是已经死去多年的元愉得到正式的名分:道宗文景皇帝。

  

  元宝炬有两个儿子先后当上西魏的皇帝:废帝元钦和恭帝元廓,还有一个女儿嫁给了权臣宇文泰的嫡长子宇文觉,宇文觉是后来北周的第一任皇帝,所以元愉在西魏一共收获了一个儿子皇帝两个孙子皇帝和一个孙女婿皇帝。当然,如果把追认为北周文帝的宇文泰也算上的话,元愉在西魏还有一个侄女婿皇帝,宇文泰娶的是元愉的侄女、孝武帝元脩的亲妹妹冯翊公主。

  

  如果仅以生前就称帝计算的话:元愉的爷爷是皇帝,爸爸是皇帝,哥哥是皇帝,三个子侄是皇帝,四个堂兄辈是皇帝,五个孙子辈(包括一名皇女)是皇帝,一个堂叔是皇帝,一个孙女婿是皇帝,加上他自己是皇帝,一共是十八味的地皇丸——这个数据足以秒杀古今一切地皇丸。

  阅读原文,了解详情,请登录北朝论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