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海上霸主,海战的主导者战列舰

  曾经的海上霸主,海战的主导者战列舰。

  战列舰(Battleship,或又称为战斗舰,战舰)是一种以 大口径火炮攻击与厚重 装甲防护为主的高吨位 海军作战舰艇。是能执行 远洋作战任务的大型水面军舰。

  其自 风帆时代诞生, 1860年代开始变革,在1870-1890年代之间一度断代,但是期间的实验探讨一直没有中断,由1890年代开始复兴至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末期逐渐式微。战列舰一直是各主要 海权国家的主力舰种之一,称为主力舰。二战结束以来战列舰的战略地位被 航空母舰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所取代,不再是舰队中的 主力,其称呼方式也相对失去了意义。

  战列舰是一种以大口径舰炮为主要 武器,具有很强的 装甲防护能力和较强的 突击威力,承担远洋作战任务的大型水面作战舰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的若干世纪里,战列舰曾经雄霸海洋世界,独领一代蓝色风骚,是近代海军舰队不可或缺的 中坚力量。

  英王乔治五世级战列舰

  英王乔治五世级战列舰(King George V class)是英国于1930年代末建造的一级战列舰,也是二战前英国建造的最后一级战列舰。其设计遵守1936年第二次伦敦海军条约(限制战列舰的标准排水量不超过35000吨,主炮口径不大于14英寸即356毫米)的规定,是典型的条约型战列舰。

  

  北卡罗来纳号战列舰

  北卡罗来纳号战列舰(舷号BB-55是一艘隶属于美国海军的战列舰,为北卡罗来纳级战列舰的首舰。她是美军第四艘以北卡罗来纳州为名的军舰,亦是美国自1922年华盛顿海军条约签订以来第一艘建造的战列舰,同时是美国建造的首批快速战列舰。北卡罗来纳号在二战共获得12枚战斗之星。

  

  大和级战列舰

  大和级战列舰是日本帝国海军设计建造的的战列舰,历史上该级舰艇计划建造四艘,最终建成了两艘。1937年,日本海军制定了"03舰艇补充计划",确定建造4艘大和级战列舰。一号舰“大和”号(Yamato)1937年11月4日开工,二号舰“武藏”号(Musashi)1938年3月29日开工。1941年12月16日大和号战列舰竣工并被编入日本海军联合舰队。1942年2月接替长门号战列舰作为日本联合舰队的旗舰,1942年6月参加了中途岛海战。1942年8月5日武藏号战列舰编入日本海军联合舰队。1945年4月7日“大和”号作为第二舰队旗舰开赴冲绳群岛海区,企图对登陆盟军进行自杀性特攻,途中在日本九州岛鹿儿岛西南海域遭到美军航空母舰舰载机群集中攻击,被10枚鱼雷以及24枚炸弹命中,倾覆过程中发生爆炸沉没。

  

  依阿华级战列舰

  依阿华级战列舰(英文:Iowa Class Battleship,中文:依阿华级战列舰)是美国海军排水量最大的一级 战列舰。

  本级舰共完成建造4艘,是世界上最晚退役(1992年退役封存)的战列舰,4艘同型舰仍保存至今。由于依阿华级的继承舰——蒙大拿级的取消建造,使得这一级战列舰成为美国海军的最后一级战列舰。

  1945年9月2日,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日本无条件投降的签字仪式,在停泊在东京湾上的三号舰密苏里号的主甲板上举行,本级舰因而闻名于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