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曾在狱中立皇子,接满洲国皇位,而这位皇子竟沦为扫大街的!

1945年8月17日,末代皇帝溥仪在沈阳准备逃亡时被苏联红军俘虏,被带到苏联,之后被关在了苏联监狱。1950年8月初,中国政府要将溥仪押解回国。溥仪听到这个消息后,竟然在狱中私立了一位皇子。

(爱新觉罗·毓喦)

溥仪立的这位皇子叫做毓喦(音岩)。

毓喦出生于1918年,是道光帝第五子奕誴(1831年—1889年)的曾孙,祖父名叫爱新觉罗·载濂(1854年—1917年),承袭了贝勒并恩准加郡王衔;父为爱新觉罗·溥偁(1873年—1932年),为头品顶戴、任乾清门行走。

毓喦幼年丧母,少年又遭遇父亲离家出走、过世等不幸。1936年,被溥仪选中成为伪满洲国帝宫内廷学员,帮忙管理“国事”。毓喦和溥仪的关系很好。1943年毓喦与满族马佳氏成婚,并随后生有二子,为爱新觉罗·恒镇和爱新觉罗·恒铠。

(溥仪)

1945年伪满洲国灭亡,毓喦和溥仪在苏联西伯利亚当战俘。 1950年8月初,溥仪得知要被遣送回中国,认为自己熊铎及时,于是立毓喦为皇子,满清继承人。

按照辈分算,爱新觉罗·毓喦是溥仪的侄子,溥仪的心腹之一,从伪满开始,追随溥仪十年。因为溥仪一生无子,在苏联被关押时候,毓喦是溥仪最亲近的人,也有爱新觉罗血统,于是溥仪封毓喦为皇太子。

(溥仪)

毓喦和溥仪回到中国后, 关在抚顺战犯管理所受“教育”与“思想改造”。直到1957年,毓喦和溥仪出狱。开始,毓喦做了一名人民教师,后来他不干了,靠卖杂货为生。1959年,毓喦被送到北京附近做苦力,释放不久,1966年文化大革命时,送到山西做苦力。1979年释放回到北京,找到扫大街的工作,1999年死于北京。

(爱新觉罗·毓喦书法)

爱新觉罗·毓喦是一位书法家,很多书画作品流世。1993年,出版了一本由爱新觉罗.毓喦口述,贾英华撰写了《末代皇帝立嗣纪实--宣统皇帝有否龙种传世》书,他在书中讲述溥仪在苏联立他为嗣的内幕。

(每日汉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