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曾经有机会征服朝鲜,却被长孙无忌的一句话破坏了

  在中国历史上,有过很多次征服朝鲜半岛,把朝鲜纳入大中华版图的机会,最早的时候,是在隋唐时期。

  在中国的盛唐时期,尤其是唐太宗李世民当皇帝的时候,挟着统一大陆之势,加上兵多将广,唐太宗李世民一直想把朝鲜半岛纳入自己的版图中,公元 644 年,唐太宗率大军亲征高丽,一路上,所向披靡,很快就要抵达平壤城下,不料大军在安市这个地方受阻,遇到了敌人的顽强抵抗,一时无法前行。

  安市市,在现在辽宁海城南营城子,辽东故土,短时期内曾为高句丽所有。在史书中有安市城之战的记载。

  

  这时,有一位高丽俘虏进谏说,安市人顾惜其家,未易猝拔,乌骨城守将垂老,不能坚守,不如移兵进攻乌骨城,朝至夕克,其他小城,必然望风投诚,然后收其钱粮,鼓行而前,直指平壤。这本是曲线救国的一招妙计,诸将也欣然同意。唐太宗也准备这样做,这时,唐朝的著名将领长孙无忌却出面阻拦了。

  长孙无忌,是唐初的宰相,他和唐太宗是布衣之交,后又结为姻亲。唐高祖起兵后,无忌前往投奔,并随太宗征战,成为其心腹谋臣,后参与策划玄武门事变。

  

  贞观年间,无忌历任左武侯大将军、吏部尚书、尚书右仆射、司空、司徒、侍中、中书令,封赵国公,在凌烟阁功臣中位列第一。因此,李世民很听他的话。

  长孙无忌说:“天子亲征,异于诸,不可乘危侥幸。”

  意思就是说,您贵为天子,富有四海,怎么能做出趁人之危这样令人不齿的事情尼?一番道德说教,唐太宗遂放弃曲线救国,并力攻城。结果,安市久攻不下,屯兵日久,粮食将尽,而很快就到了冬天,将士多不适应当地的天气,不得已,只好铩羽而归。

  

  唐太宗败在他的道德洁癖上,长孙无忌认为既然是天子征伐,就应该天子气度、皇家风范。但是,他却忘记了,孙子兵法早就说过:“兵者,诡道也,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也“,行军打仗,哪里有那么多光明正大、器宇轩昂呢?阴谋诡计是没有道德属性的,所以马基雅维利比喻说,君王应该兼具狮子的凶残和狐狸的狡诈。

  历史不可回溯,如果到了现在,长孙无忌肯定会懊悔不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