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谁?曾改变中国革命史,甚至左右了二战胜负的天平!

  第一军情作者:瀚海狼山

  钨,是一种可耐受3400度高温,熔点最高,比重很大的稀有硬金属。中国可开采天然钨矿的蕴藏量,占全世界可采储量的80%以上!储量在全世界的占比,超过了名气更大的稀土,绝对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钨又是一种和军工紧密相关的贵金属:在钢铁中加入少量的钨,就可以大大提高钢铁的强度和耐热性,生产枪管、炮管的钢材,都必须加入一定量的钨才能达标。另外,由于纯钨的密度高达19.35克每立方厘米,甚至大于黄金(19.32),接近钢铁密度的三倍!铜密度的两倍半!碳化钨金属棒的硬度又极高,接近天然金刚石!

  

  因此碳化钨棒,成为绝好的制作穿甲弹的材料——穿甲弹要求弹芯硬、密度大,穿甲动能才强大、穿透装甲的厚度才深;碳化钨棒命中目标后,有爆炸效应但没有放射性,是最理想的穿甲弹芯材。同时,加入少量钨的钢板,防被穿透的性能也成倍提高,因此金属钨也是制作装甲钢必不可少的稀有金属——不论要穿甲,还是防止被穿甲,都需要大量的钨金属!

  加工制造枪炮弹药,要用到高强度的车床刀具和模具,同样离不开金属钨!

  天然金属钨矿80%都产于中国。在中国,90%的高品质金属钨矿,又位于江西南部和湖南、福建、广东交界的山区,这个地带,恰恰在当年中央苏区的范围之内!

  当年毛主席领导创立的中央苏区,占据了全国最主要的钨矿产地,这也许是偶然,但同时也带来了另一个必然的后果——蒋介石政权在1927年上台后,也要不惜代价拿下中央苏区,特别是高品质的钨矿产地。

  钨矿对外贸易的历史很长,1949年建国前,中国加工不了高硬度的钨矿,只能卖原始的钨矿沙。中央苏区的钨资源,丰富到当地农民垒院墙、盖猪圈用的沙土,都可以提炼高品质的工业用钨!中央苏区在1930年代开创后范围不断扩大,越搞越红火,和有钨矿出关这个丰富财源,是分不开的——江西、福建、广东交界地带全都是崇山峻岭的南方山区,土地贫瘠,人口稀少,是典型的地瘠民穷。 “扩大苏维埃、建国、扩红”必须有充足的财力,单纯靠“打土豪、分田地”是不行的。

  1930年代早期,钨沙贸易就已经是中央苏区第一大财政外汇收入的来源。一斤高品质钨沙,就能换“一块半现大洋”!而民国早期,一亩好地,也就值20个大洋!由红军银行行长毛泽民同志负责和广东军阀开展钨沙贸易,成为中央苏区的重要财政来源,而且在全中国没有其他竞争者,是垄断性的、利润丰厚的贸易。可养活十几万红军!

  旧中国是一个贫弱的农业国,基本没有工业制成品的出口,更没有发现大油田,能直接出口换取国际硬通货的资源极其有限;高品质钨矿原石出口,就占当时全国出口总额的50%以上!对蒋介石政权来说,更是当时第一大财源!

  蒋介石政府从1927年诞生到1949年败退台湾,其实财政上一直入不敷出,寅吃卯粮。而在1930年代初,所谓国民党的“黄金十年”,蒋介石为了扩充实力,打压其他新军阀,就必须四处寻找新财源,特别是能换取国际硬通货的战略物资!

  这也是蒋介石不顾日本在东三省和华北的侵略,而对中央苏区反复发动“五次围剿”,一定要把中央红军从这个地区赶走或者消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经济原因!

  南京国民政府赶走了中央红军,占领全部钨矿产地后,在二战爆发前,和德国政府搞的火热,大批进口德国军械,聘用德国军事和经济顾问,搞“德械师”。

  国民党“财神爷”孔祥熙,参加英国国王的加冕礼,特意路过德国,希特勒亲自高规格接待,留下很著名的历史照片。

  

  希特勒这个狂人如此给国民政府面子,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当时的希特勒正在大力扩军,十分看重中国的钨、锰资源,对上门拜访的民国要人孔祥熙自然“青眼有加”,中国出口多少钨矿,希特勒包买多少!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参加世界反法西斯联盟,断绝了和希特勒的关系,德军就立即失去了钨的来源,致使苏德战场前线的每辆德国坦克,尽管可带弹百枚,但只能配备四五枚钨合金穿甲弹!德国坦克兵只有在穷途末路的危机时刻才舍得拿出来用!

  早期德国坦克,打法国和苏联的装甲目标,易如反掌,而后来打T34坦克却越来越艰难,反之,T34坦克却能不断击毁德国的虎式和黑豹坦克。

  在苏德战场,苏联坦克兵在战争后期可以放开使用含有进口自盟国稀有金属的合金穿甲弹,无后顾之忧;而德军的钨合金穿甲弹用一枚少一枚,若德国人一直有来自中国的、源源不断的钨矿供应,那么苏德战场的结局,很可能发生逆转!

  断了钨的来源,德国制造的装甲钢的品质也不断下降;相反,当时的盟国向苏联无限制供应含钨、锰的优质装甲钢板,苏联坦克在二战中无限制的开足马力生产!一直生产了十几万辆。而德国无论如何也没有这么多源源不断的资源供给,即使德国坦克单车品质更高,坦克兵战术素养更强,但也架不住如潮水般涌来的苏联钢铁洪流。

  

  直到当代,金属钨的国际贸易和中国对这种稀有资源的垄断地位,仍然在影响着中国和国际一流军工企业的技术交流。当今各国制造穿甲弹所需高品质的碳化钨棒,绝大部分最终来源地,还是中国江西。

  美国人搞“贫铀穿甲弹”,本质上还是没有足够的钨资源,才想起用损人不利己的贫铀合金来充数。

  声明:已发现多家媒体未经授权转发第一军情文章。为尊重原创,转载请标明出处。微信公众号转载请联系管理员开白名单。敬请配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