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次任相长达十七年,兴花石纲之役,最后手握金钱却被活活饿死!

  

  元符三年(1100年),无子的宋哲宗驾崩,其弟端王赵佶继承皇位,是为宋徽宗。徽宗即位之后贪图享乐、重用奸佞、贿赂横行,百姓民不聊生。在徽宗重用的奸臣之中,有六人被称为“六贼”,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被称为“六贼”之首的权相蔡京。

  

  蔡京,字元长,北宋末年的权相,是著名的书法家。蔡京幼读诗书,于熙宁三年中进士及第,先为地方官,后任中书舍人,改龙图阁待制、知开封府。宋徽宗即位后,因朝中党争蔡京被贬提举洞霄宫,居住在杭州,在杭州期间,蔡京得到了重返朝堂的机会。蔡京极力巴结前往杭州访求名家书画的宫中供奉官童贯,并借机巴结后宫嫔妃、宦官,广送金帛珍玩。崇宁二年(1103年),蔡京迁任左仆射,进入朝廷权力的中枢。由放逐大臣被重新起用,蔡京开始暗暗假托“绍述”的名义以掌握大权,钳制天子,并任用党羽担任要职。又改盐钞法,铸当十大钱,以致币制混乱,民怨沸腾。在朝堂上凡是反对蔡京所为的朝臣皆被处黥刑并流放海岛。

  

  崇宁五年(1106年),蔡京被提拔为司空、开府仪同三司、安远军节度使,改封为魏国公(后又加封太师)。当时国家持续太平,府库充盈,蔡京专门窥伺皇帝之意以求固位专宠,始终对皇帝说,不必拘泥流俗,应该竭尽四海九州的财力来满足自己享乐。在宋徽宗统治时期,蔡京先后任相长达十七年之久,党羽遍布天下。又以国家富足为名鼓动徽宗铸九鼎,建明堂,修方泽,立道观,大兴土木。兴花石纲之役,专事在东南江浙一带搜罗奇花异木,嶙峋美石,凡民家有一木一石、一花一草可供玩赏的,应奉局立即派人以黄纸封之,那些差官、兵士乘机敲诈勒索,被征花石的人家,往往被闹得倾家荡产,家破人亡。

  

  蔡京书法

  靖康元年(1126年),因金军南下,宋徽宗禅位给儿子宋钦宗。钦宗即位后把蔡京罢官并贬往岭南,蔡京在赴儋州贬所时,携带大量金钱,他梦想着还能做个富家翁。但是他的作恶多端招致百姓的反感,在路上用钱也买不到东西,年近八十的蔡京不久就饿死在长沙崇教寺内。这位当了十七年权相的人到死连一副棺木都没有,因为没人愿意卖给他,最后只得用草席卷了在乱坟岗草草掩埋。蔡京有八子,蔡倏早死,蔡攸、蔡袺被诛,其他儿子及孙子都分别被流放到边远的州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