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承认朱元璋以外的皇帝,作为明朝王爷,这货怎么了?

  公元1645年9月,坐镇桂林的靖江王朱亨嘉称帝,这本来没有什么大不了的。问题是朱亨嘉采用的年号非常特别,他沿用了朱元璋的洪武年号,他宣布当时为洪武278年。这等于否认了朱元璋以外所有的明朝皇帝,作为朱明王朝的子孙,朱亨嘉到底想干什么?

  

  一、作为朱元璋侄子的后代,朱亨嘉根本没有继位的资格

  朱亨嘉是谁呢?他是朱元璋侄子朱文正的后代。在朱元璋闹革命的时代,朱文正也是朱元璋手下的大将之一。尤其是在洪都保卫战中,朱文正顶住了陈友谅几十万大军的进攻,为主力到来赢得了时间。但是后来由于一系列的问题,朱文正反叛朱元璋,这激怒了朱元璋。最后,朱文正成为了历史。在朱元璋称帝以后,开始分封自己的儿子们为王。朱元璋并没有忘记朱文正的儿子,最后也分封朱文正的儿子为靖江王。只是为了与其他儿子区别开,朱元璋的其他儿子都封了秦王、晋王、周王等等。就这样,朱文正的后代在广西桂林安了家,这一家仅仅属于土财主,比起其他的藩王差得远。从势力上来说,还不如沐国公一家。这样一过就是200多年,转眼到了明朝末年。

  

  公元1644年,李自成率领20多万农民军攻入了北京城。明朝崇祯皇帝在无路可退的情况下,在煤山自杀。崇祯皇帝自杀的消息传到了南京,当时南方地区还在明朝的控制之下。为了延续明朝的统治,崇祯皇帝的堂弟福王朱由崧在南京继位,这就是历史上的弘光皇帝。可是在北方,李自成并没有坐稳江山。在吴三桂的引导下,多尔衮率领满洲八旗劲旅入关。李自成一败再败,最后逃回了陕西。这段时间,南方的弘光政权在干嘛呢?在歌舞升平,没有任何防御的意思。最后,清军在击败李自成之后,两路夹击进攻南明。部署在江淮地区的4镇军队中,有3镇直接投降。清军随后攻入了南京,弘光皇帝在逃跑中被俘,说了这么多,我们的主角朱亨嘉终于上场了。

  

  二、不承认朱元璋以外的明朝皇帝

  弘光皇帝朱由崧被杀之后,南方地区再次陷入群龙无首的局面。为了稳定局势,作为明朝宗室的唐王和鲁王先后称帝。这两个王爷虽然是朱元璋的子孙,但是血脉已经差距很大,根本没有朱由崧那样的优势。所以各地的王爷们都开始蠢蠢欲动,其中就包括朱亨嘉。作为朱文正的后代,老朱家的宗亲死绝了也轮不到朱亨嘉做皇帝。但是乱世出英雄,朱亨嘉决定在广西桂林登基称帝。朱亨嘉知道自己地位不够,因此抬出了朱元璋的牌位。在他称帝以后,宣布明年为洪武278年,这等于否定了朱元璋以外的所有明朝皇帝。这可真是不应该,就算朱棣之后的皇帝不合法,最少也得算上朱允炆嘛。朱亨嘉称帝以后,全国的明朝宗室都是一种“你算老几”的感觉。

  

  朱亨嘉这个皇帝所能控制的区域,只有广西桂林周边一带。而且他也没有撑多久,当时唐王已经组建了隆武政权。朱亨嘉的皇帝生涯仅仅持续了不到2个月,1645年9月称帝,到了11月便被擒获。随后,朱亨嘉被迫自尽。朱亨嘉的称帝事件仅仅是南明历史上的一个插曲,但也反应了一个情况,在明朝合法继承人不付存在之后,各地的明朝宗室都准备过一把皇帝瘾。各地的明朝势力离心离德,这给了清朝各个击破的机会。隆武政权也根本没有持续多久,在隆武政权之后,还出现了永历政权。其实朱亨嘉的儿子朱若极,比朱亨嘉出名的多,朱若极也就是清朝初期著名的画家石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