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失窃奇案:守护李世民1000年的战马,被盗卖美国,成为民族的悲剧

  

  大唐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帝国,创造了璀璨的文明,遗憾的是,一千多年后的乱世中国,却守不住这些瑰宝。

世界华人周刊专栏作者:顾景言

新闻背后,有你不知道的世界

全文2868字,读完大约4分钟

中国有超过1000万件文物流落在海外,今天要讲的“昭陵二骏”,只是无数个让人心寒、心碎、心痛故事中的一个。

1914年的中国,正逢乱世,外有列强环伺,内有军阀割据。国弱民穷,任人宰割。

此时发生了一起举国震动的大案——国宝昭陵六骏浮雕被盗,运往海外了!

昭陵

昭陵六骏浮雕,是唐太宗李世民墓中的珍贵石刻。

唐贞观十年,与李世民相濡以沫多年的长孙皇后病逝,李世民十分伤心,与此同时也开始考虑自己的身后事。他在驾崩之后是要和长孙皇后合葬,而中国人一直“视死如生”,因此他开始对自己驾崩之后将要长眠的墓穴进行精心布置。

唐太宗李世民

李世民在大唐开国的过程中立下了赫赫军功,辉煌的战绩中离不开胯下的骏马,他先后有过六匹战马,分别名为“拳毛騧”“什伐赤”“白蹄乌”“特勒骠”“青骓”“飒露紫”。这几匹骏马辅助他赢得了最为重要的六大战役,因此他决意要让战马在自己死后继续追随自己于地下。

为了更好地展现六骏的雄伟身姿,李世民请来了著名画师阎立本和工艺家阎立德。这兄弟俩精诚合作,阎立本用丹青妙笔拟定了画稿,再由其兄长阎立德选用上好的青石,将六骏的体态雕刻得栩栩如生。

昭陵六骏石刻

六骏雕刻在高2.5米,宽3米的石板上,分两组东西排列,每一匹骏马的造型都十分精致,真实再现了它们在战争中的卓越风姿。

李世民十分满意,下令将这六块石刻立在昭陵门前。经过一千多年的岁月洗礼,这件大唐瑰宝依然静静地立在那里,展现着太宗皇帝的雄风和大唐帝国的峥嵘。

鲁迅先生也曾经赞美六骏的独特:“汉人墓前石兽多半是羊、虎、天禄、辟邪,而长安的昭陵上,却刻着带箭的骏马,其手法简直前无古人。”

  

  

然而,一千多年后的清末民初,中国经历了三千年未有之变革,曾经雄踞东亚的帝国已经消逝,新生的民国在列强的夹缝中艰难求生,中华已经危如累卵。

国家衰败,遭难的不仅是黎民百姓,还有我们的先祖留下来的无数历史瑰宝。国外的文物贩子纷纷来到中国寻宝,勾结国内一些发国难财的古董商,将大批的文物倒卖出国。

历史价值极高的昭陵六骏,自然也是让外国人垂涎不已,意图夺宝。

昭陵六骏后来遭遇的一系列险境,一个人难逃其咎,那就是卢芹斋。

卢芹斋

卢芹斋,1880年出生于浙江湖州,是我国近现代史上有名的古董商和文物贩子。

他出身贫寒,自幼丧父,由堂叔抚养长大之后进入张静江家中当仆人。张静江是后来的国民党四大元老之一,家中财力雄厚,珍藏有许多古董珍玩。

1902年,张静江前往法国,将很多古董变卖,以便能够有资金支援反清革命。卢芹斋作为他的仆人,帮他打理平时贩卖古董的事务。

不得不承认,卢芹斋是一个极其聪慧刻苦的人,他勤奋学习各种关于古董的知识,很快成为张静江的左膀右臂。

张静江

在为张静江效力多年之后,由于辛亥革命成功,张静江进一步投入革命,卢芹斋也离开了张家,开始创办属于自己的古玩公司。

由于多年的用心揣摩,此时的卢芹斋已经在古董鉴定这个行当里混得风生水起了。然而此时的他作为一名商人,逐利的本性也很快暴露了出来。

在跟随张静江期间,卢芹斋学了流利的英语和法语,这为他和外国商人交流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欧美各国有很多古董商大量购买中国的珍贵文物,卢芹斋为了赚钱,大肆网罗奇珍异宝,转手卖到国外牟利。

有才无德之人,乃是国家之大害。这句话在卢芹斋身上得到了验证。

卢芹斋

卢芹斋非常有才华,在古董鉴定行业是数一数二的人才,他能够迅速而准确地判断哪些文物最具有收藏价值,哪些文物是稀世珍宝。

这种出众的鉴定能力,对于卢芹斋个人而言是种幸运,对于中国而言却是天大的不幸。

卢芹斋很快把贪婪的目光放在了昭陵六骏身上。由于昭陵六骏造型精美,又是一千多年前大唐帝国的历史文物,很多欧美古董商不惜重金求购。

只是当时的中国虽然贫弱,关中人民却不乏热血儿郎,如果想在当年李唐王朝的腹地把太宗皇帝的珍宝运走,必然会遭到关中人民的反抗。在1912年,法国商人格鲁尚曾派人前往昭陵盗走六骏,盗贼砸下了六骏中的飒露紫和拳毛騧,在离开的路上却被许多昭陵附近的村民团团围住。

陕西督军陆建章

盗贼情急之下,把两骏推下山崖,残片在不久之后被交到了陕西督军陆建章的手里。

  

“飒露紫”残片

  

“拳毛騧”残片

  

外贼易挡,家贼难防。

陆建章没有对这些残片加以保护,在袁世凯次子袁克文对他施加压力之后,很快把这两骏送给了袁克文。

袁克文

这时候,卢芹斋敏锐地察觉到:一个大好的发财机会要来了!

经过一番周折之后,他从袁克文那里买到了两骏的残片。两骏虽然被摔碎了,但是残片拼接之后依然是完整的,价值依然是不可估量的。

卢芹斋迅速开始寻找买主。他联系了一位美国商人。1914年,两骏被运往美国,不久之后卖给了一位名叫约翰逊的美国商人,后来被这位美国商人捐赠给了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

白蹄乌

特勒骠

青骓

什伐赤

剩下的四骏也险遭厄运。

1917年,一位美国学者毕士博来到中国,企图盗走余下的四骏。在贿赂了陕西督军陈树藩之后,四骏被打成碎块,以便掩人耳目顺利运出陕西。

然而,这一次,陕西民众提前听到了风声。爱国民众张贴布告,自发阻截运送四骏的船只。在陕西人民的强烈反抗下,陈树藩害怕进一步引起众怒,只好命人将四骏运到陕西图书馆保存。

陈树藩

经过一番盗宝、护宝的斗争之后,昭陵六骏保住了四骏,现在珍藏在陕西西安碑林博物馆。其余两骏却流失海外,永远留在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

中国人对“昭陵六骏”有着深厚的感情。为了使“二骏”早日归国,不少爱国人士曾为此多方奔走。

1972年尼克松访华前夕曾向美国社会名流询问:送什么礼物给中国最好?当时居美的杨振宁提议将“二骏”送回,然而这一意见未被采纳。

尼克松送给中国的国礼是美国艺术大师爱德华制作的瓷塑天鹅,而非“昭陵二骏”

“二骏”回归也曾出现过转机。1986年夏,陕西西安碑林博物馆曾打算用几件文物从宾大博物馆换回“昭陵二骏”,最后却因一个误会不了了之。

2010年5月7日,中国文物专家赴美参与修复唐“昭陵二骏”,身份只能是“志愿者”。

昭陵六骏,相隔万里,团聚遥遥,此恨绵绵。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帝国,为后世留下了诸多珍贵的文物,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一千多年后的乱世中国,根本守不住这些珍贵文物。

近代以来列强入侵,中国文物大量流失海外。据统计,中国有超过1000万件文物流落在海外。

得到中国国宝最多的,是深谙中国文化的日本人。日本1000多座公私博物馆几乎都收藏有中国文物,数量大概在数十万件,其中以甲骨片收藏最多。在流失海外的近3万片甲骨片中,日本有近1.3万片。日本文化厅正式认定为国宝的14件瓷器中,有6件来自中国。

  

唐摹本王羲之《丧乱帖》 现藏于日本宫内厅

由于历史和市场现状等客观原因,流失海外的中国国宝,没有正常的回流渠道。

此时此刻,笔者想起,中国当代青年诗人晓桦写给火烧圆明园的额尔金勋爵的几行诗句——

我好恨

恨我没早生一个世纪

使我能与你对视着站立在

阴森幽暗的古堡

晨光微露的旷野

要么我拾起你扔下的白手套

要么你接住我甩过去的剑

要么你我各乘一匹战马

远远离开遮天的帅旗

离开如云的战阵

决胜负于城下

世界华人周刊(wcweekly)版权所有

华哥(zglgag168)编辑

世界上最大最失败的烂尾工程背后,令人唏嘘……

不许死亡、不准生育,这个北极小镇,藏着人类应对世界末日的最后希望

《世界华人周刊》长期面向海内外征稿、征集写作线索

回复关键词“投稿”查看说明

回复关键词【912】,送你一篇特别推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