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有一位皇帝政绩突出,才艺堪比宋徽宗|人物

  微信ID

  EYEONHISTORY

  

  明宣宗朱瞻基,朱元璋曾孙,年号宣德,在位10年,是明朝的第五位皇帝。在前朝皇帝开创的基业上,宣宗知人善用,御前也有好顾问,励精图治,整治吏治,对国事有良好的判断能力,是一位政治上有作为的君主。在其统治期间,明朝社会进入经济稳定发展,文化事业繁荣的阶段,《明史》本纪称赞“吏称其职,政得其平,纲纪修明,仓廪充羡”。

  书画家明宣宗

  说到艺术家皇帝,论诗词首推南唐后主李煜,论书画则非北宋徽宗赵佶莫属。李煜、赵佶之所以闻名,其词作、书画的造诣自然功不可没,但他们政治上的昏庸,也是其艺术名气之大的促成原因之一。在正统史家看来,诗书词画不过细枝末节,一个帝王更为重要的衡量标准是文治武功。

  明宣宗朱瞻基(在位年号宣德)的艺术成就恰恰就被其政绩光芒所遮盖。朱瞻基在位期间,朝廷政治清明,军队英勇善战,百姓安居乐业,可谓名副其实的“仁宣之治”。事实上,朱瞻基的个人艺术成就同样出类拔萃。“宣宗万机之暇,游艺于翰墨,点染写生遂与宣和(宋徽宗)争胜”。

  

  

  宣宗在绘画上是一个多面手,山水、花果、人物、草虫翎毛,无所不能,随意点染,精妙绝伦。画风主要取法宋代院体,不失元人意蕴,水准虽不及徽宗,也自成一格,是明代帝王中最高级别的丹青票友。其中尤其擅长意笔画风,以花鸟草虫、动物居多。

  

  图中所画狸猫蹲踞于石下,懒散悠闲,双目炯炯有神,猫的可爱与机敏跃然画上。除花鸟画,朱瞻基同样擅长山水、人物画,《明画录》称其“尤工绘事,山水人物花鸟草虫并佳”。

  绘画之外,明宣宗在诗文、书法方面同样很有造诣。宣宗在位时期,大学士“三杨”(杨士奇、杨荣、杨溥)、书法家二沈(沈度、沈粲)分别是当时“台阁体”诗文和书法的代表人物。宣宗成长过程中,诗文、书法受诸人影响颇深。明人论及宣宗书法有云:“翰墨图书,随意所在,尽极精妙。”

  左下:明宣宗所作《苦瓜鼠图》

  右上:明宣宗所作《戏猿图》

  右下:《宣宗猎骑图》

  

  

  

  在他的影响之下,随后的宪宗、孝宗也都颇能书画,明何良俊《四友斋丛说》云:“我朝宣庙、宪庙、孝庙皆善画,宸章晖焕,盖皆在能妙之间矣。”当时不管是内府收藏还是宫廷画院都出现盛况。

  这样一位在书画上颇有造诣的皇帝,本人却不似宋徽宗那样的儒雅文士白净之相,而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彪形壮汉。

  

  明宣宗坐像

  此外,宣宗还参与设计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用黄铜铸成的铜器——“宣德炉”。宣德炉的珍贵和受欢迎,几乎到了畸形的地步——从明代宣德年间到民国时期,古玩商为了牟取暴利,仿制宣德炉的活动从未间断。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