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统一时出现漏网之鱼,此国人才辈出却不受战乱影响

  都说秦始皇是千古一帝,因为他最伟大的功绩便是灭了六国,统一了中国。然而,事实的真相是,虽然秦始皇灭了六国,但并未统一中国,因为这其中还有一条漏网之鱼,卫国。

  

  卫国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一个诸侯国,不像其他大国那般国土面积广大,但却是人才辈出。历史上有名的商鞅、吴起、荆轲、等出自此国。卫国是生存时间最长的周代诸侯国之一,建国时间比秦国还要长远,孔子周游列国十四年,在卫国就待了足足六年。

  

  然而卫国只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小国而已,所谓的国土,就只剩下一座城池而已。卫国的国君,充其量也就算得上是一个城主。那么秦始皇为什么不顺手灭了卫国呢?

  有人说,秦始皇是为了感念统一天下的过程中,做出了杰出贡献的商鞅等人。而他们都来自卫国。因此,秦始皇也就没有做出灭掉卫国的决定。也有人说,秦始皇实际上是吕不韦的儿子,而吕不韦也是卫国人,因此,卫国其实相当于秦始皇的母国。始皇帝自然不会灭掉自己的母国了。还有的传言说,秦始皇当时的梦想是寻找仙药,以求长生。结果就遗忘了卫国以及远在边境的东越等地。不过不管怎样,秦始皇统一天下的过程中,漏掉了这个小国的存在倒是真的。

  

  到了秦二世后,各地农民纷纷起义反秦。胡亥才将卫国的国君给废掉了。因为卫国的国君是正统的周朝王室后裔,比起项羽等人都要来得名正言顺。胡亥担心,有人会打着这位卫国国君的名义造反,因此先废掉他,让卫国国君或者想利用其身份的人无从利用。

  其实,当时的卫国早就已经称不上是一个国家了。秦始皇所保留的也只是一个名义而已。这并不影响始皇帝千古一帝的称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