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二十六元帅之—贝尔蒂埃

  俗话说,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这话要是放在战场上,恐怕得这么说:每个成功的将军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参谋长。

  作为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拿破仑这二十几年的生涯不可谓不精彩。而在他的背后,除了一群骁勇善战的元帅们,还站着一个伟大的“女人”。

  

  路易斯·亚历山大·贝尔蒂埃

  路易斯·亚历山大·贝尔蒂埃,德-纽查特尔亲王,法国元帅,1808年任法兰西副陆军统帅,拿破仑手下的参谋长。

  贝尔蒂埃于1753年11月20日出生于凡尔赛,父亲是地形测绘工程师,早年受过地图测绘员的训练。他天生就有杰出的地理和数学才华。1766年1月1日,年仅13岁的贝尔蒂埃成为地质工程师。

  1770年他加入陆军。1780-1782年,随罗尚博将军的志愿军开赴美洲,参加了美国独立战争,成为罗尚博将军的中尉参谋。

  1781年,华盛顿率领大陆军,罗尚博率领法国远征军从罗德岛新港Newport经长途陆上行军和航海抵达弗吉尼亚州约克镇Yorktown与英军进行决战,并取得胜利。现在,他们当年的行军路线开辟为“华圣顿-罗尚博革命路线

  

  华盛顿和罗尚博在行军中

  1791-1792年任罗尚博以及拉斐特将军的参谋和测量官。但是因为和支援美国的拉斐特(保皇派)的私交,他于1792年8月被共和国政府免职。后赴西部参加平定保皇派的叛乱,四个月后因为其贵族血统被革职。由于军事人才奇缺,再加上极左的雅各宾派的倒台。1795年3月他被提升为准将,担任意大利军团司令克勒曼将军的总参谋长。

  1796年3月2日,晋升少将,继续担任意大利军团的新司令-拿破仑将军的总参谋长。他伴随拿破仑参加了所有的意大利战役,两人配合默契、相得益彰。拿破仑评价说:"他工作非常积极,每次我实地勘察和外出巡视他都陪侍左右,而又从不耽误自己的公务……他具有一个优秀参谋长的一切素质"、"他很会识图,通晓一切侦察手段,总是亲自发布命令,对于较为复杂的部队调动都能指挥自如、有条不紊"。而在外人看来,贝尔蒂埃最能让拿破仑欣赏的地方是他"在拿破仑的面前总象矮了一截"。

  

  法兰西意大利军团

  1797年12月,拿破仑返回巴黎,任命他为意大利军团司令。这年圣诞节罗马发生反法暴动,为督政府提供了使意大利革命化的借口。贝尔蒂埃立即率部进攻罗马。1798年2月15日,法军进入罗马,贝尔蒂埃宣布结束教皇的行政权力,恢复罗马共和国。

  贝尔蒂埃在罗马聚敛了巨额私人财富,并向土伦送去了大宗款项以装备远征埃及的舰队。他在写给拿破仑的信中直言不讳:"你派我到罗马来,就是委任我当征讨英国的财务长官,我将设法让国库充实起来"。

  1798年7月-1799年8月,作为拿破仑的总参谋长,转战埃及,后随拿破仑返回法国。1799年11月9日雾月政变后,任陆军部长,后兼任预备军团司令,很快组建了60000人的预备军团。并作为实际上的总参谋长参加了第二次意大利战役。

  

  马伦哥之战

  1800年6月14日,在马伦哥之战中负伤。1804年5月14日,成为帝国的十八位元帅之一,时年51岁,是现役元帅中年龄最大的。1805年任大军团总参谋长。

  作为一个参谋长,绘制地图、侦察敌情、研究情报、搜集资料、拟制计划、传达军令、调动部队等等等等都得玩得6.而贝参谋长还就擅长干这个,别管拿破仑的作战计划多复杂,他都能将其快速转化成最简单的指令,再把指令迅速传达给在前线指挥的每一位将军。如果战场形势出现啥变化,贝参谋长还要马上做出时的应变和调整。同时,贝参谋长还要丝毫不差地协调和保障军队的衣食住行。

  1806年封为德-纽查特尔亲王。1807年8月辞去陆军大臣职务,将其全部精力用于军队。

  1809年奥军入侵法国的盟友巴伐利亚时,贝尔蒂埃代理大军团司令,由于拿破仑一世不在,缺乏决断能力的贝尔蒂埃惊慌失措、手忙脚乱,一度使法军颇为被动。实际上贝尔蒂埃是参谋长而不是前线将领,长期的参谋工作让他对战场判断能力有限。

  在贝尔蒂埃回到参谋长的岗位后,马上恢复了常态,干着自己的老本行为拿破仑一世制定了华沙作战计划,为自己挽回了名誉。

  此时的贝尔蒂埃跟拿破仑俨然就是一对黄金搭档,拿破仑在前线指挥杀敌,贝尔蒂埃在后方组织兵员后勤,为拿破仑保驾护航,就好比夫唱妇随,男主外女主内。如果说一个成功男人背后总有个默默付出的女人,那么贝尔蒂埃就是那个默默付出的女人。

  以至于当时有士兵称贝尔蒂埃是“拿破仑的老婆”。

  

  莫斯科大火

  当时两人几乎形影不离,打仗、吃饭、打猎,就连拿破仑向奥地利公主露易丝求婚,也是贝尔蒂埃亲赴维也纳把公主接到巴黎的,这关系好的就差同床共枕了。

  1812年11-12月,在莫斯科撤退中,又是贝尔蒂埃组织有方,保持了部队的有序后撤,才使得拿破仑没把老命赔在俄国,而且很快又重整旗鼓,再次投入战斗。

  1813年,6月21日维多利亚战役战败,虽然之后德累斯顿战役胜利,但是在随后的8月30日,库尔姆战役战败,10月莱比锡一战大败,贝尔蒂埃虽然立下不少功劳,但渐渐对战争感到厌倦。

  

  拿破仑

  1814年1月29日,在布列讷堡之战中负伤,从此他彻底厌倦了不断的征战。加上拿破仑的性格自我、自信、骄傲与残酷,甚至有些自卑的成分在里面,所以经常容易反复无常,前一秒跟你笑呵呵,后一秒可能一巴掌就扇脸上了。这种伴君如伴虎的滋味确实不好受,也催生了反叛心理。

  4月11日,贝尔蒂埃加入"谋叛"一方迫使拿破仑一世退位。从而得到波旁王朝的表彰,任路易十八的侍卫长。百日王朝期间,他护卫路易十八出逃,后到巴伐利亚旅行。他拒绝了拿破仑一世要其复归的请求。

  1815年6月1日,在班贝格坠楼身亡,时年62岁。

  

  滑铁卢战役

  而此时正好是滑铁卢战役前夕。无人可用的情况下拿破仑选择了苏尔特。不过苏尔特性情疏懒,缺乏条理,不适合担任参谋长这个需要谨慎精细的位置,而更适合做一名战地指挥官,带着部队在前线冲杀。如果让他替代格鲁希的位置,或许滑铁卢战役的结果真有可能逆转。

  

  贝尔蒂埃

  贝尔蒂埃是一位值得仿效的参谋长,一位繁忙、高效而不知疲倦的人。他是司令部勤务机构的奠基人,所制定的有关司令部勤务机构的原则,后来几乎被欧洲所有国家的军队所采用;历史上最出色的德国参谋部,即以贝尔蒂埃的参谋部为蓝本。但他不适合独立指挥作战,他的个人决断力和独立统帅才能相当差劲。

  关于他的死,许多人认为是因为愧疚而精神失常,但也有人认为是谋杀。不过事实到底如何,恐怕只有当事人贝尔蒂埃清楚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