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用一句话得到李渊和李世民赏识,用三千兵马震慑住了匈奴

  隋朝末年,各路诸侯纷纷起兵反隋。太原的李渊也在暗中招兵买马,准备伺机而动。在李渊的帐下,有个人将自己打扮成囚犯,想要前往长安向隋炀帝告密。不久后,李渊攻破长安将他俘获。在行刑前,他大声疾呼:您兴起义兵,本是为了天下,除去暴乱,怎么不欲完成大事,而以私人恩怨斩杀壮士呢?此番言语得到了李渊和李世民的赏识,李世民便将他召入麾下。

  

  事实证明,此人的确有大将之才。在唐朝统一天下的过程中,他为李氏父子立下了汗马功劳。高祖李渊更是称赞他比起韩信、霍去病等古代名将都是不遑多让。此人便是被列为唐朝十大名将之首的卫国公李靖。

  

  李靖生于官宦之家,他的祖父、父亲、舅舅、兄长都是隋朝的大臣。在他们的熏陶之下,李靖从小就有着一颗建功立业的雄心。后来被李世民囊入麾下后,他先后在平定王世充、萧铣、辅公祏等人中表现出了他过人的军事才能。唐朝初期,天下刚刚安定不久。东突厥趁势而起,经常骚扰唐朝边境。李靖便被调到北方,以反击突厥。

  

  公元630年,东突厥国发生了内乱,又恰巧遇上了暴风雪,导致了饥荒。李靖认为这是出兵的好时机,便率领麾下三千精骑兵向东突厥突袭。东突厥大惊失色,一再惨败。过后不久,东突厥便在李靖和李勣的夹击之中宣告灭亡。

  东突厥灭亡,不仅解除了唐朝西北边境的祸患,同时也洗刷了唐高宗和太宗曾经向突厥屈服的的屈辱。在得知突厥被消灭后,唐太宗高兴地对大臣们说道:汉朝的李陵带领五千人马进攻匈奴,最后匈奴归降。李靖以三千兵马深入敌境,震慑北狄。这是古往今来都没人能够完成的奇勋。

  

  李靖此人,文武兼备。他治军、作战的成功经验,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的军事思想和理论。可惜的是,他所著写的兵书,大都已经失传。后人编撰的《唐太宗李卫公问对》在宋朝被列为《武经七书》,是古代兵学的代表著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