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子夺嫡的延续——图谋不轨被改名为“四十六”的胤礽之子爱新觉罗·弘晳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冬,康熙帝驾崩于畅春园,皇四子爱新觉罗·胤禛继承皇位,是为雍正皇帝。在经过十多年“九子夺嫡”的斗争后,雍正帝成为了最终的胜利者。雍正帝即位后,一方面大加封赏协助自己继位的皇十三子胤祥等人,一方面开始彻底铲除政敌“八爷党”(即皇八子胤禩、皇九子胤禟、皇十子胤礻我、皇十四子胤禵),这样曾经锦衣玉食的天潢贵胄全部被夺爵圈禁,沦为阶下之囚。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雍正帝对待废太子胤礽一家的态度,他不但没有加罪于胤礽,反而改善胤礽的饮食起居,更是在即位不久就册封胤礽之子爱新觉罗·弘晳为多罗理郡王,可谓加恩深重。但弘晳却并不满足于一个郡王的爵位,在他的心底有着更大的欲望。

  

  雍正二年(1724年)冬,废太子胤礽病逝于禁所咸安宫中。雍正帝下诏胤礽丧仪照和硕亲王例,并亲往五龙亭哭奠,追封为和硕理亲王,安葬于黄花山。胤礽的家人子女也都得到雍正帝的妥善安置,极尽兄弟之情。雍正六年五月,晋理郡王弘晳为和硕理亲王,成为同辈中爵位最高者。雍正帝十分关心弘晳,弘晳亦于奏折中称呼本是叔父的雍正皇帝为“皇父”,但他并未被委派一些重要任务,其间多参与一些礼仪性的活动。雍正十三年(1735年)八月,雍正帝驾崩于宫中,皇四子爱新觉罗·弘历继位,是为乾隆帝。雍正帝的驾崩触动了弘晳心中的那份最大的欲望,他曾是被皇爷爷康熙帝宠爱有加的嫡长孙,如果父亲没有被废,现在坐在皇帝宝座上的就是自己,凭什么只有弘历能坐?他也要争一争。

  

  不甘心的弘晳在乾隆帝即位不久就开始了自己的秘密行动,他联合不得志的宗室弘升、弘昌、弘晈等人往来不断,并向从事邪术活动的巫师安泰问询:“准噶尔能否到京,天下太平与否,皇上寿算如何,将来我还升腾与否等语”。并依照国制在府内擅自设立内务府下属机构会议、掌仪等司,并在府中私用明黄轿子,种种犯上谋逆的作法已经是昭然若揭。乾隆四年(1739年)九月,宗人府议奏,康熙帝十六子庄亲王允禄与其子侄辈弘晳、弘升、弘昌、弘晈等人“结党营弘,往来诡秘”,乾隆帝随即命令彻查。

  

  不久后,乾隆帝先将奉差在外的弘升革职锁拿押解回京,交宗人府议处。又指出弘晳自以为旧日东宫之嫡子,居心甚不可问弘晳等人见朕于王(即庄亲王)加恩优渥,群相趋奉,恐将来日甚一日,渐有尾大不掉之势!”。这场被称为”弘晳逆案”的政治夺权行动最终以弘晳一党的彻底失败而告终。乾隆帝决定,允禄免革亲王,但革去亲王双俸及议政大臣等职;弘晳革去亲王,弘升永远圈禁;贝勒弘昌、贝子弘普、公宁和革爵,弘晳因罪恶尤大,迁往景山东果园内圈禁并除去宗籍,改名为四十六。三年后,时年四十九岁的弘晳在禁所死去,他的皇帝梦也随着他的死去永远埋进了黄土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