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拥有刘邦赐予的“丹书铁劵”为何还是难逃一死?

  

古人常说“君无戏言”这其实说的是中国古代的君王,后来基本上是指“皇帝”,可是这句话怎么说来着,倒了汉高祖刘邦那就成了空话了,就说“汉初三杰”之一的韩信,秦末汉初著名的军事家,我们的汉高祖刘邦为了表其帮助自己统一天下的大功,特赐予“丹书铁劵”相当于免死金牌,当然也是因为“造纸术”还没出现,但刻在铁上比刻在竹简上靠谱吧,大家说这下可以安心了吧,字就刻在那,这才是真正的“铁证如山”,可是“狡兔死,走狗烹”,韩信到了也没躲过这一劫。

  

而且伟大的战神韩信,还是被“乱棍打死的”死的窝囊无比,这简直是单方面撕毁合约吗,汉高祖刘邦的诚信度不会降低吗,而且韩信怎么就那么傻乎乎的相信刘邦呢,要知道当年“垓下之战”灭了项羽之后,刘邦建立汉朝就把韩信的兵符给收了,还罢免了他的“齐王”称号,改为“楚王”此时又有人告密说韩信造反,于是被贬为淮阴侯,最后还被吕后和萧何骗入长乐宫,在钟室被杀。

  

与其说韩信造反,还不如说刘邦一心想杀韩信,最后还让自己的老婆当恶人,毕竟不是汉高祖刘邦亲自下令杀的韩信,自己也不算“食言”,这不是“掩耳盗铃”吗

  

而且大家发现没在中国古代封建王朝中得到过“战神”称号的人,下场都很凄惨,比如秦国战神白起,韩信和白起一样太天真,这个世界上最不可信的就是“君王”,君王可以“君无戏言”也可以“言出法随”,相信皇帝不如相信“母猪会上树”,可以这么说皇帝的诚信度对于功臣来说,那句“苟富贵不相忘”可以扔进下水道了。

  

韩信最终走向死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是以“谋略”著称,因此称其为“兵仙”而中国古代的帝王其实最讨厌的就是“谋将”,老是搞得自己“阴风阵阵”,怎么让皇帝放心呀,相比较“勇将”的善始善终,帝王还是更喜欢“大老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