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命好的5位太上皇,都是自己享福,坑苦了继承人

  纵观中国历史,皇帝是一抓一大把,但是太上皇的数量却少得多。在中国历史上,太上皇基本上意味着失败的代名词,因为天无二日。只要皇帝掌握实权,那太上皇就如同傀儡。先后有5位太上皇都是自己疯狂的折腾,但是却给继承人留下了一个大坑。

  

  一、被李世民刻意摸黑的李渊

  唐太宗李世民是通过政变才取得皇位的,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为了证明自己的合法性,李世民肯定会变着花样的去抹黑哥哥李建成和弟弟李元吉。其实李世民连自己的父亲李渊也没有放过,似乎李渊是一个碌碌无为的废物。在隋末那个乱世中,庸才是不可能统一天下的。但是在李世民的可以安排下,李渊、李建成等人都是废物,天下是他自己李世民打下来的。

  

  二、酿成了安史之乱的唐明皇李隆基

  在唐朝的历史中,李隆基绝对是一个影响很大的人物。在他执政的前期,大唐帝国的国力达到了顶峰,这就是开元盛世。但是到了执政的后期,李隆基连续出了一系列的昏招,最终造成了安史之乱的悲剧。安史之乱爆发以后,李隆基的儿子李亨与其分道扬镳,李亨成为了皇帝,而李隆基成为太上皇。在李隆基最后几年时间里,他和囚徒差不多,属于被软禁的状态。

  

  三、直接导致宋朝灭亡的宋徽宗

  公元1127年,金国军队大举南下,曾经繁华无比的北宋王朝土崩瓦解。北宋王朝的灭亡肯帝需要有人负责,第一责任人就是宋徽宗赵佶。在宋徽宗之前,宋朝虽然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没有任何亡国的迹象。赵佶接盘以后,宋朝在各方面都迅速下滑。军队毫无战斗力、官场贪污成风,在很多人看来,北宋的灭亡有很多偶然因素。在这些偶然因素的背后,其实是一系列必然因素。

  

  四、与兄弟反复较量的朱祁镇

  明英宗朱祁镇是明朝历史上唯一一个被俘虏过的皇帝,在土木堡之变以后,朱祁镇被瓦剌部落俘虏。随后他的弟弟朱祁钰成为了皇帝,朱祁镇晋升为太上皇。朱祁镇返回明朝以后,基本上也是一种囚徒的生活,弟弟朱祁钰对他的防范很严重。当然,最后朱祁镇发动政变再次成为了皇帝。朱祁镇给儿子朱见深留下了一个并不太平的江山,朱见深自己也太坑爹。

  

  五、自己做了60年皇帝的乾隆

  公元1795年,已经做了60年皇帝的乾隆将位置传给了儿子嘉庆。就在乾隆在位的最后一年,清朝爆发了波及8省的白莲教起义。在起义的影响下,所谓的康乾盛世戛然而止。乾隆是所有的太上皇中,唯一掌握实权的一位。虽然嘉庆是名义上的皇帝,但实权仍掌握在乾隆的手里。如果对康雍乾三位皇帝进行公正评价的话,康熙是创业之君,雍正是守业之君,乾隆则是彻头彻尾的败业之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