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锦衣卫的发迹史

  明初军制比较简单,其基层单位是“卫”和“所”,每卫辖正规军士约5000人,其下设所,分为千户所和百户所,京城的禁卫军所辖卫所为48处。到洪武十五年,朱元璋决定改革禁卫军,建立了十二个亲军卫,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锦衣卫”。

  锦衣卫是朱元璋的一大发明。《明史·刑法志》说:“刑法有创之自明,不衷古制者,廷杖、东西厂、锦衣卫镇抚司狱是已。是数者,杀人之惨而不丽于法,踵而行之,至没造而极。举朝野命,一听之武夫宦竖之手,良可叹也!”大意是说,刑法方面明朝独创的有三样:一是廷杖(在宫廷之上杖责官员),二是建立由宦官掌控的特务机构东厂、西厂,三是建立军事特务机构锦衣卫以及它所附属的镇抚司诏狱。

  这三样之中,廷杖、锦衣卫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发明,东厂是他的儿子明成祖朱棣的发明,西厂则是明宪宗的发明,此外,明武宗还发明了凌驾于东厂西厂之上的内厂(内行厂)。不过西厂、内厂(内行厂)存在的时间很短,东厂、锦衣卫一直延续到明朝灭亡。它们互相配合,二位一体,当时人称为“厂卫”。

  到底什么是锦衣卫呢?这是一个什么性质的组织?或许大家都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也是通过翻阅大量的历史资料才有所得知:锦衣卫其实是专司皇帝仪仗的亲军,后发展成为特务机构。是朱元璋在位时设立的机构,本是用来监视臣子们的生活,说白了就是去皇帝那儿汇报大臣们的一言一行。这个机构还有很多兼职,包括皇帝出行时的仪仗队、管理城市、战争时期还要当间谍,策反敌将……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朱元璋期间。最有名的是夏煜、杨宪、主意贤等人,其间杨宪还做了宰执一类的高官。小校张焕很受朱元璋的心腹,黑夜出巡也要带着他,后来,把他派到徐达的军中监视徐达。

  朱元璋一次听几个南京的老太太说话,她们说:“很多人认为老头子(朱元璋)比张王好,本来,张王比老头子强的多(张王即是张士诚)。”朱元璋气得不得了。从此,锦衣卫的活动就更厉害了。可是,朱元璋自个理解间谍只能用一时,所以,后来曾经揭露毁掉锦衣卫的刑具,把案件移交给三法司。

  朱棣期间。朱棣比他老子一点也不逊色,他真是我国间谍政治的又一位老祖宗了(榜首位是孙权),他很早就把徐增寿(徐达的四子)、王宁(驸马)安排到建文帝的身边,为他探听军情,徐增寿后来因公殉职还被他追封为定国公,从而使徐达一门除了两位国公,这位定国公的人物很厉害,在勋旧中排名榜首,在成国公、英国公之上。

  建文帝的间谍张信还被朱棣给感染投降了,北平的所以事情都在朱棣的把握中了,张信被称为“恩张”,封为世袭的隆平侯。靖难今后,朱棣又发现了两个作间谍的人才,一个是胡濙,专门担任侦缉国内建文帝的行迹(国外的由郑和担任),另一个是纪纲。这个纪纲似乎我国的戴笠,真是暴虐残暴,他最满意的方法即是敲诈他人的金钱,全部榨干后再杀人灭口,一点痕迹都不留。他杀害了很多的名臣,像闻名的文人解缙、诤臣周新、大富豪沈万三的后嗣等。

  其间解缙被下狱后,朱棣一次看到监狱的名册有解缙的姓名就问:解缙还活着呢?纪纲马上把解缙给活活冻死了。纪纲的一大创造即是常常诬害他人里通外国,和后来的萧华差不多。可是,纪纲太傲慢,谁也不放到眼里,朱棣让张信担任间谍作业,纪纲也不向张信汇报作业,张信就给他打小报告,朱棣也知道纪纲杀人太多,所以就想利用他的脑袋平缓一下氛围,不久就把纪纲给宰了。

  群臣都称颂朱棣英明。朱棣对我国间谍政治的最大奉献即是建立了间谍组织--东厂。

  到了明朝中期,最为出名的就要数门达了。他的做法根本都是诬害,不过还好只干了三年,就被宪宗朱见深给废了,代之而起的是大宦官汪直。

  他的事迹就太多了,小编只说一样:宫中的戏子阿丑演戏给宪宗看,他扮演一个醉鬼横卧街头,有人喊宰相来了,醉鬼不动身,又有人喊皇帝来了,醉鬼也不动身,最终,有人喊汪宦官来了,吓得醉鬼狂奔而去。你就想想汪直的力度有多大!

  明朝后期,嘉靖主朝之后是明朝厂卫最消沉的期间,嘉靖尽管很糊涂,可是,在约束厂卫乱事方面仍是很严厉的。他吸取了明武宗运用刘瑾、钱宁、江彬的教训。对间谍的运用是控制运用,损害稍稍轻了一些。这个期间最有名的即是嘉靖的旧人陆炳。他也很放肆,竟然把锦衣卫骑到了东厂的脖子上,这是有东厂以来的仅有一次。明神宗万历之后首要是宦官当权,锦衣卫的权力得到了必定削弱。

  所以正是由于朱元璋出生低微,一旦当了皇帝之后对大臣们的猜忌、不信任,才导致了这机构的产生。后世之君做出各种稀奇古怪的事情,也就不足为奇了。

  lishigushi(历史故事)商务合作 QQ:328662397 官方QQ群QQ群:423261292闲聊历史 个人微信号:lsgs2016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