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英战吕布真相:刘备骗了我们千年!

  “东汉末年分三国,烽火连天不休”“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或歌或诵,熟读三国历史,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但被称为“七分史实三分虚构”的这部小说,虽然大方面统摄周全,但小方面出入颇多,一时说之不尽。

  那么,《三国演义》到底有哪些历史欺骗了我们?

  貂蝉属虚构形象

  首先就是作为中国四大美女的貂蝉存在之说。貂蝉的美貌已经毋需多言,名列四大美女的她,素有“闭月”之称,作为三国历史中最为闻名的女子,貂蝉的事迹在史书中却少得可怜。

  鲁迅先生所著的《小说旧闻钞》说,有一本失传的《汉书通志》记载:曹操未得志时,先诱董卓,进貂蝉以惑其君。这样说来是曹操把貂蝉献给董卓的,但是根据曹操的为人,以及其后他对董卓的行为来看,这个说法有些靠不住。

  纵观《三国志》、《后汉书》这样的正史,只有区区一句话有些许貂蝉的影子:“布与卓侍婢私通,恐事发觉,心不自安。”全篇连名姓也无,只称“卓侍婢”。连容貌如何、身家来历、与布卓之间的决裂有何关系,均未提及。

  而到了《三国志评话》中,貂蝉这个人物才有了些眉目;元人杂剧《连环计》中也有貂蝉。罗贯中正是利用了史书以及评话、杂剧中这些细微的资料,根据作品的需要,重新构思出了“貂蝉”这一形象。

  现在最流行的观点就是:历史上并无貂蝉其人,貂蝉形象完全是宋元以来通俗文艺虚构的产物。可以说,这已是三国史和《三国演义》研究界多数学者的共识。

  不可考的“山寨”皇叔

  刘皇叔刘备:《三国演义》为了显示刘备的地位,把他塑造为继承汉室正统的君主,而为刘备编造了一份完整的十八代家谱,刘备就变成了皇叔,而这个称号正是刘备用来对抗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法宝。

  史实上,刘胜的儿子刘贞,因为没有按朝廷的规定献纳酎金,而失去侯爵资格,后来又经历战乱及政治纷争,早已家世式微,族谱不明,只知刘备是汉室之胄,辈份不得而知。

  三英战吕布

  这是《三国演义》中一个精彩的故事情节,该片段以刘备、关羽、张飞兄弟三人与猛将吕布的殊死战斗为描述对象,描绘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沙场血拼。小说极力渲染吕布武艺绝伦,刘备、关羽、张飞不畏强敌,英勇应战。

  但在历史上,讨董联军击退吕布时,刘备当时效力的主公公孙瓒并没有参与讨伐董卓,也就不可能有《三国演义》中的“虎牢关三英战吕布”了。

  除此之外,其实,由于小说对于情节起伏的要求,《三国演义》中为人熟知的大多数桥段都是经过大量艺术渲染的:

  桃园结义:正史并未写到三人有结拜,且年龄上关羽>刘备>张飞。

  过五关斩六将∶此五关相距甚远,也无联系,属虚构剧情。关羽离开曹操后,直接从许昌南下往汝南投奔刘备,并没有经过五关,而孔秀、孟坦、韩福、卞喜、王植和秦琪都不见史书记载,连名字也是虚构的。可以说,他们的出场只有一个任务,就是挨关老爷一刀。

  草船借箭:草船借箭,借曹军物资解决军需,歌颂诸葛亮智慧过人,立下奇功。但实际上,历史中“草船借箭”一事实为孙权所为。

  粗人张飞∶其实张飞一手好书法,精通美工画,文武全才。

  关公斩颜良诛文丑、温酒斩华雄:斩颜良确有其事,诛文丑的却是曹操的部下所为,华雄为孙坚所杀,而且被枭首。

  不论是桃园三结义,还是过五关斩六将,都因《三国演义》这部名著成为了脍炙人口的桥段。既然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演义小说提供的信息并不真实,却为何仍能够长盛不衰?读者想从演义中获得的又是什么?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广西卫视今晚21:40《观复嘟嘟》之《你所不知道的四大名著》。

  

  版权声明:文章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责编

  投稿信箱:tg@weizy.cn(欢迎您原创投稿)

  责任编辑:小雅(微信:13823765842)

综罗百代,广博精微

  明代大儒王阳明

  荐语:王阳明是中国历史上唯一没有争议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圣人,是曾国藩、梁启超、蒋介石、稻盛和夫等中外名人共同的心灵导师。

  道德经解读

  荐语:鲁迅曾说,不读《道德经》一书,不知中国文化,不知人生真谛。纪晓岚赞其“综罗百代,广博精微”。

  四书五经赏析

  荐语:四书之名始于宋,五经始于汉武帝,朱熹合为“四书五经”,堪称儒林佳话,旷代经典!

  三十六计

  荐语硝烟无声,谋略无形,三十六计,诲汝谆谆。这本集智慧韬略、剑影刀光于一体的优秀兵书,必然能给您以启示。

  邀您说文论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