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可汗”原来不是李世民的专属!《高昌馆课》表文里之“天可汗”称呼

  在一般人的印象里,天可汗是唐太宗的专属名称,但实际上“Tengri Khan”在北方的少数民族中作为尊号并不少见,在之后更是慢慢演变成了外交文书中对中原统治者的敬称;由《高昌馆课》中收录的明代西域的速檀或其他地方领主给明朝朝贡的回鹘文表文翻译可以看出,明朝皇帝确实也从北方的少数民族口中get过这个称号。

  

  

  

  

  

  

  

  当然啦,说是“天可汗”,并不意味着明朝皇帝就真是什么呼风唤雨,星辰大海,全知全能的大神,也不代表“我大明天下无敌呀“。使用这个敬语,最大的原因无非就是西域诸回确实能在对明的朝贡贸易中获得很大的政治和经济利益。用外交场面换来实际利益其实才是最吼的。

  

  哈密的“得”或“失”对明朝来说实际上就是这个地方是被亲明的还是可能与明朝为敌的势力所统治,只要有能力御边虏,老老实实修职贡,换谁来当城主都一样。鉴于吐鲁番后来与明方议和朝贡,西北商路复通,从这个角度说虽然明军军力衰退是事实,但对西北的经略也不能算是失败的。

  

  阅读原文,了解详情,请登录北朝论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