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钱币发展史,你敢说你都知道?

  小易说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货币的国家之一,使用货币的历史长达五千年之久。中国古代货币在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先后经历了五次重大的演变:自然货币向人工货币的演变、由杂乱形状向统一形状的演变、由地方铸币向中央铸币的演变、由文书重量向通宝、元宝的演变 、金属货币向纸币"交子"的演变。

下面小易为大家分享十枚改变中国历史的钱币

  一 、开创中国钱币史“方孔圆钱”时代---秦半两

  在秦统一六国之前,各国钱币的形状不一,如铲币刀币环钱等,且只能在各自统辖的范围内流通;秦始皇在统一六国后,确定统一法律、度量衡、货币和文字,废止了战国后期六国旧钱,在战国秦半两钱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圆形方孔的秦半两钱在全国通行,结束了我国古代货币形状各异、重量悬殊的杂乱状态。

  它标志着中国古代钱币的初步成熟,这种“圆形方孔”的钱币造型后来也成为古代中国货币的基本形式,并沿用了两千多年直至民国时期。

  二、中国钱币史上流通时间最长的古钱币,开“五铢”币制——汉五铢

  五铢钱重五铢,上有“五铢”二字,故名。五铢钱是我国钱币史上使用时间最长的货币,先后有10多个王朝和政权、20多个帝王铸行过五铢钱。“铢”是古代重量单位,通常一两的二十四分之一为一铢。西汉元狩五年,五铢钱率先在中原发行,至唐武德四年隋五铢废除,五铢钱历经沧桑700多年。是我国历史上铸行数量最多、时间最长最为成功的长寿钱。五铢钱做工精美,铜色浑厚匀称,文字端庄俊秀,在中国货币史上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古钱币。

  三、“通宝”币制的开创之作——开元通宝

  

  开元通宝为唐代货币。钱币在唐代始有“通宝”。唐初沿用隋五铢,轻小淆杂。唐高祖武德四年(公元621年),为整治混乱的币制,废钱,效仿西汉五铢的严格规范,开铸“开元通宝”,取代社会上遗存的五铢。

  形制仍沿用秦方孔圆钱,规定每十文重一两,每一文的重量称为一钱,而一千文则重六斤四两。“开元”为开新朝新币之元意,“通宝”意即通行宝货。开元通宝钱的铸行在中国货币发展史上标志着五铢钱的结束和通宝钱制的开始,成为唐以后历朝的铸币标准,并沿袭近1300年。

  唐初所铸,“开元通宝”钱文由当时大书法家欧阳询题写,颇显兼容并济的大唐风范。开元通宝钱是中国货币史上和见证大唐盛世的第一枚通宝钱,存世量较多。

  四、首开钱币铸造上皇帝(宋徽宗)御书(瘦金体)之先河——大观通宝

  

  大观通宝是北宋徽宗赵佶在大观年间(公元1107年至1110年)所铸造的年号钱,因钱文“大观通宝”四字为宋徽宗御笔所题的瘦金体,故又称御书钱,在收藏界,一般将大观通宝钱视为宋徽宗书法艺术的代表作,目前市面品相完美的大观钱深受追捧。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大观通宝无论是收藏价值还是艺术价值也会欲发突显。

  五、皇帝御书钱——崇宁通宝

  

  崇宁通宝铸于北宋徽宗,钱文为徽宗亲书,是徽宗瘦金书体。铸币上钱文为徽宗亲书,字体清秀骨瘦,铁画银钩,深具骨秀格清之气韵,书法超妙绝伦,堪称币文楷书之巅峰,世人也因此评此钱为“宋代第一钱”。崇宁通宝精工制作,品相精美,更因其为徽宗御书钱中品相最佳者,故一直来受大家青睐。

  六、中国少数民族政权“金”代最早的金属铸币——正隆元宝

  

  正隆元宝是金代最早的金属铸币,是金国第一批以年号命名的钱币,一般分为四笔和五笔两个版本,区别在于正字最后两笔是否连笔。在已出土的正隆元宝钱币中,四笔正隆数量居多,五笔正隆则非常罕见。

  正隆元宝仿北宋大观平钱制作,制造精良,文字秀美,其工艺远远超过辽币。

  七、大明帝国辽阔疆域及影响力的证明——洪武通宝

  

  洪武通宝,是历史上首成体系的古钱币,在中国钱币发展中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对后世的钱币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明代因要避讳明太祖朱元璋名字中的“元”字,所以流通的钱币不论大小都称“通宝”。据资料显示,洪武通宝各等钱铸额大小与存世量多寡亦相差甚远,其价也高低各不同。

  八、专为对外贸易和赏赐而铸造的古钱币——永乐通宝

  永乐通宝是明成祖朱棣于永乐六年(1408年)开始铸造的年号钱,主要用于对外贸易和赏赐,为明初对外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永乐通宝也成为600年前的国际贸易硬通货。永乐通宝全部为小平钱,为铜色紫红,光背无文,极具欣赏价值。

  九、中国历史最长盛世(康乾盛世)王朝的开启之币——康熙通宝

  康熙通宝铸于清圣祖康熙年间分别由中央、地方承担铸造。其钱面文字“康熙通宝”以楷书书写,清康熙皇帝在位六十一年,因为当时社会政治比较稳定,经济发展很快,商品交换、货币经济也非常发达,所以康熙一朝的钱币铸造得非常精美,大都很规整,钱型厚重,文字美观大方,而且铸量极大,存世非常丰富。

  十、流通于封建社会里最长的一个辉煌盛世——乾隆通宝

  乾隆通宝是乾隆时期的流通货币,于清高宗乾隆皇帝于公元1735年即位,在位的60年里施展其“文治武功”的治国策略,创造了封建社会里最后一个辉煌盛世,之后民间便盛传佩带“乾隆通宝”铜钱可驱灾辟邪,又因乾隆二字谐音“钱隆”而备受后世藏家所喜爱的钱币。

中国钱币的发展过程

  我们 | 专注钱币与邮票的收藏

  Focus on

  ■客户服务微信:82142130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