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二十六元帅之—圣西尔

  

  圣西尔元帅

  罗朗"戈温"圣西尔(Laurent"Govion"Sint-Gyr,1764—1830)

  1764年4月13日,圣西尔生于图尔一制革工厂主之家,大革命开始时,正在巴黎学艺术。

  1792年志愿进入巴黎轻骑兵旅服役,不久升任上尉团参谋。1793年升为少校,不久又任将军助理。1794年先后晋升上校、准将、少将。他先参加了莱茵军团的三次战役,后于1795年转入梅塞勒军团。10月29日,在美因茨包围战中起了主要作用。

  

  缪拉亲王

  1796年任军长,组成缪拉将军的左翼。1798年在罗马服役.1799年转入多瑙河军团,参加了3月25日的施特卡赫之战。后转入意大利军团,在朱伯特将军手下任职。指挥右翼。因在诺维之战(8月15日)中表现出色,授骑士荣誉勋章,并担任热那亚总督。

  1800年隶属莱茵军团,指挥中央部队。5月3日的英根之战中,他及时赶到,从而赢得此战的胜利。5月9日的拜勃拉赫之战中,再立新功,打败了卡里将军率领的奥地利军队。1800年被任命为议员。

  1801年任入侵葡萄牙军队总指挥。1801-1803年任驻葡萄牙大使。1803年末任那不勒斯军中将司令。1804年升上将。

  

  老近卫军

  1805年任预备第一军军长。同年末,在意大利同查理大公作战。11月24日在威尼斯之战中迫使奥军罗昂将军的一个军投降。1807年在苏尔特元帅指挥的军里任师长。6月10日,参加了海尔斯堡之战。

  1808年因为在西班牙获胜被封为伯爵。被派至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指挥第七军,以完成皇帝的使命:保护巴塞罗那。为此,他率领12000名法军于11月7日去攻打有3000余名西军守卫的罗萨斯,由于西班牙人顽强抵抗,12月5日始予攻占。12月17日,又攻下卡尔达杜城。12月21日,在莫林斯德尔里之战中取胜。

  1809年2月17日,又在埃圭拉达之战中取胜,6月6日包围了赫鲁纳,这是西班牙东北部的一个小城,邻近法国边境,法军曾于1808年两次攻城,皆告失败。圣西尔派韦迪埃将军攻城,自己负责切断增援。7月2日,守军拒绝了法军提出的谈判要求。3日法军开始进攻。由于久攻不下,韦迪埃和圣西尔发生激烈争吵后一气离职。圣西尔本打算将守军困死,但耗费了四个月还未破城,拿破仑一世震怒。于10月5日将他免职。为此,圣西尔愤怒异常,以至于接替他的奥热罗元帅还没有到,他便离开了西班牙。皇帝遂将他流放至他的庄园。1811年,被任命为议员。

  

  1812年作为第六军军长参加远征俄国之战。在普罗图斯之战(8月17-18日)中,在负伤的情况下,坚持指挥,最终获胜。因此功被授予元帅权杖。但在第二次普罗图斯之战中,因战败辞职。1813年任第十四军军长兼德累斯顿总督。11月得到莱比锡战败的消息后率部投降。

  1814年6月获释后投靠波旁王朝。1815年拿破仑复辟,但是圣西尔拒绝效忠拿破仑,4月10日被拿破仑从元帅名单上除名。百日王朝结束后,任陆军大臣兼第十二军区总督。

  

  1816年被授予圣路易斯大十字勋章兼任第十五军区总督。

  1817年2-9月任海军大臣兼殖民大臣。

  1817年9月重任陆军大臣,在这一职位上,他工作十分出色,重建了24万人的法国陆军。1817年被封为侯爵。1819年退役。1830年3月17日去世,享年66岁。

  

  圣西尔是优秀的野战指挥员和战术家,富有勇气和洞察力。但不关心部下,为保全自己的荣誉不择手段。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