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有一缺陷,一辈子都没改:曾让杜律明心惊不已

  作为末代皇帝,溥仪过了大半辈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一旦离开了被众人服侍的地位,他就会变得六神无主,甚至连最基本的生活常识也很缺乏。而这也让溥仪养成了一很严重的缺陷。

  溥仪被特赦后,被安排进了文史资料专员的工作,坦白的说,作为末代皇帝,溥仪是中国历史上过的最舒服的一个。每逢国家有什么重大的庆祝活动,溥仪都会被请到现场。

  1962年过春节,溥仪与大家一道,被邀请前往人民大会堂参加联欢会。有的人爱看京剧,有的人爱看电影,也不知道溥仪爱看什么,反正他就在那挤来挤去,挤着挤着就跟杜律明等人挤散了。

  原来,大家约定,结束之后,就在附近的崇内旅馆集合,到了差不多12点多,联欢会结束了,一起去的十几个人都回来了,唯独溥仪一直没有回来。所有人都急了,于是在杜律明、沈醉等人的带领之下,十来个人分成几组,都出去找溥仪了。

  沈醉等人围绕着大会堂转圈圈,终于找到了溥仪。因为此时,溥仪也正在人民大会堂转圈,希望能找到回去的路。从大会堂到他们约定的地方也就几百米的距离,但是溥仪却找不到。

  溥仪不认方向,是出了名的,这次事件过后,只要杜律明等人再与溥仪出去,就一定会盯住盯着溥仪,防止他再迷路。溥仪这个分不清东南西北的缺点,一直到他去世都没有改过来。据说溥仪最得意的一件事,就是他知道了天安门的正面是南方,故宫的背面是北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