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件事没有学中国 太监科举 另一件与女人有关

  日本学了中国很多。有的,甚至可以说是全盘抄袭。比如平城京、平安京两个京城,干脆是小号的唐都长安。平安京被一条大道分为两边,一边叫长安,一边叫洛阳。合大唐两京为日本一京,东洋人真是借鉴之中有创新的祖师爷啊。

  尽管日本学了中国很多文化,有几样,却没学。

  一是太监。

  日本为何没太监呢?有几个原因。

  日本古代畜牧业不发达,导致阉割技术不发达。日本天皇妻妾不多,由年长女性管理即可,不需要什么太监来服务。三者,日本天皇很长时间内没啥权力,甚至有些连吃饭都吃不饱,死了没钱葬,登基没钱办典礼,还有公卿要发工资,哪里来钱养闲人?

  (图片来源网络,感谢原作者,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二是科举。因为日本地方都由豪强在管,到了后期便是大名,他们都为家族传承,根本不需要像中国一样,进行官吏选择,因此,也就没必要学科举了。

  除了这两样,还有一个中国认为超重要的事,日本也没学。

  那就是不让女人当皇帝。

  我们知道,中国宫廷之中,女官都极少,更要不说由女人君临天下了。尽管几千年来,太后垂帘听政也不乏其人,有的甚至还因政绩斐然而被称为女中尧舜,但仅有武则天敢于称帝。而且,最终她仍因神龙政变而黯然下台。韦皇后及太平公主等人,想要效仿武则天,结果都没什么好下场。

  (图片来源网络,感谢原作者,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至于慈禧太后,两度垂帘听政,虽然掌权几十年,多少男人是她手中玩物,但终究,她未捅破那层纸,没有做皇帝。

  日本则完全不同。

  大概生活在隋朝及唐初的推古天皇是第一位女天皇。其继任者皇极天皇也是女性。之后又有持统天皇、元明天皇、元正天皇、孝谦天皇等女天皇。

  有趣的是,孝谦两次做天皇,第二次时呼为称德天皇。她比武则天所处的时代,只晚了五十多年,在其任上,道镜和尚作为给宫廷看病的法师,受到她的宠幸,并且胡作非为,甚至企图夺取权力——难道,女皇都喜欢和尚吗?这些和尚又都喜欢乱政吗?

  (图片来源网络,感谢原作者,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至今127任天皇里,有10任是女皇。尽管绝对数很少,但相比中国,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想来,这种形势,连武则天都要羡慕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