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腾历史趴】东汉著名才女,能歌善乐却也命运多舛。

  东汉末年战乱频繁,乱世之中出英雄自然也少不了美人,今天奔腾君就来给大家讲讲三国时期的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蔡文姬的故事。

  蔡文姬出生书香门第,她的父亲蔡邕是个大文学家,同时也是音乐家和辞赋家,蔡邕的文学素养高,平时对女儿也是严格要求。这为蔡文姬走向文学之路提供良好的途径,因此蔡文姬成长为当时有名的才女。

  蔡家有女初长成,蔡文姬16岁嫁给了卫家老二卫仲道。卫家是个世家大族,在那里有着很高的声望。初兴于汉代名将卫青和被立为皇后的卫子夫是贡献最大的人。卫氏家族就是从那一刻起平步青云。刚开始蔡文姬小两口感情很好,如胶似漆,可是后来,卫仲道不幸得病去世。从此,蔡文姬成了寡妇,再次被父亲带回身边。

  兴平二年,中原先后有董卓、李傕等作乱关中,并将蔡文姬的父母带到长安杀害。中原战乱之际,匈奴趁机劫掠,蔡文姬被匈奴左贤王掳走,在北方生活了有十二年之久,并为左贤王生下两个儿子。

  建安十一年,曹操统一北方,与匈奴停战。曹操和蔡文姬的父亲蔡邕是莫逆之交,常常有文学、书法上的交流。曹操便用黄金千两从匈奴那里将蔡文姬赎回来,左贤王同意放人走,但是条件是得把儿子留下,因此蔡文姬阔别多年,得以重回故土。而后曹操将她嫁给董祀。在这期间,蔡文姬感慨万千,并体会苦肉分离之痛,她将经历写成了著名的长诗《胡茄十八拍》。

  在一次闲谈中,曹操问她:“听说夫人家有不少书籍文稿,现在还有吗?”蔡文姬感慨地说:“我父亲生前给我四千多卷书,但是几经战乱,已全部遗失。不过,我还能背出四百多篇。”曹操大喜,忙说:“我想派十个官吏到夫人家,让他们把你背出来的文章记下来,你看怎样?”

  蔡文姬说男女授受不亲,要亲自撰写,曹操于是让人给她送去纸笔。当年送纸笔,可非同寻常。那时造纸术刚刚普及,告别笨重的竹简,用纸和笔来写作,对于一位才思横溢的女诗人,可谓是莫大的帮助和支持。

  于是,蔡文姬凭记忆,默写出四百多篇文章,一点错误也没有。曹操看了,十分满意。

  

  而后董祀犯了死罪,蔡文姬去找曹操求情。当时曹操正在宴请公卿名士,对满堂宾客说:“蔡邕的女儿在外面,今天让大家见一见。”蔡文姬披散着头发光着脚,叩头请罪,泪流满面,情感十分悲切,满堂宾客都为之动容。但曹操却说:“可是降罪的文书已经发出去了,怎么办?”蔡文姬说:“你马厩里的好马成千上万,勇猛的士卒不可胜数,还吝惜一匹快马来拯救一条垂死的生命吗?”曹操最终被蔡文姬感动,赦免了董祀。

  董祀获救后,感念妻子的恩德,带着妻子溯洛水而上,从此隐居山林,两个人终于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若干年以后,曹操狩猎经过这里,还曾经前去探望他们夫妻二人。

  蔡文姬的忐忑经历让我们为之动容,还好最后总算有个美好的结局,她在文学上的贡献也是巨大的的,不仅整理出失传的卷书,自己也有相当高的文学造诣。

  说到文学成就,三国时期有一位能文能武,熟读兵书、文学的领导者,他就是孙权。下期历史趴我们就来唠唠这位三国枭雄的故事。

  查看更多一汽奔腾热门文章,请点击下标题:

  1

  2

  3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