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个皇后也不容易,这个汉朝皇后死时还是个处女

皇后历来被我们认为是女人中能够达到的最高的位置,是引领后宫的最高领导人,也形象的在国家治理层面体现了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成为皇后在一般人眼里,即使不受宠,那也是享尽荣华富贵,也算是人生赢家,还有的被成为贤后,比如唐太宗的皇后长孙皇后,杨坚的皇后独孤皇后。

当然,凡事都有例外,皇后也不是那么好当的,正如皇帝是个高危职业一样。

汉朝第一个皇后是吕后,这个是我们都知道的,吕后可是个厉害的角色,汉朝的第二个皇后可就是个温柔美丽的角色了,正如汉惠帝刘盈为人仁弱,性格不像刘邦一样。汉惠帝的皇后张嫣性格也不像吕后。有些人奇怪,刘盈是刘邦的儿子,说不像还说的过去,张嫣不像吕后从何说起啊?那得从她们的关系说起。

张嫣是汉惠帝刘盈的亲姐姐鲁元公主和宣平侯张敖的女儿, 即汉惠帝的外甥女,吕后的外孙女,也就是汉惠帝娶了自己的外甥女为皇后。惊喜不惊喜?意外不意外?对,关系就是这么乱。

张嫣

汉惠帝之所以要娶自己的外甥女,绝非自己的意愿,而是吕后的想法,吕后此举只是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

《汉书·卷九十七上·外戚传第六十七上》有记载:惠帝即位,吕太后欲为重亲,以公主女配帝为皇后。欲其生子,万方终无子,乃使阳为有身,取后宫美人子名之,杀其母,立所名子为太子。

意思是汉惠帝即位以后,吕太后为了“亲上加亲”,将年仅十一岁的张嫣立为汉惠帝的皇后。吕太后希望张嫣能生子,但由于张嫣年纪实在太小,才十一岁,也有可能是汉惠帝下不了手,想尽千方百计仍然一直无法怀孕。吕太后于是设计教她假装怀孕,然后再强取汉惠帝与宫女所生之子刘恭,谎称是张嫣所生, 然后将刘恭的生母杀死 并立刘恭为皇太子。

汉惠帝

从这段记载可以得知,汉惠帝和皇后张嫣的命运都不掌握在自己手里,而且汉惠帝当皇帝的时间并不长,总共也就七年,吕后继续呼风唤雨,直到吕后去世,吕后去世以后,大臣们共同铲吕,拥立了汉惠帝的弟弟刘恒为皇帝,也就是汉文帝。大臣们也知道张嫣与吕后集团无关,于是废黜其位,安置在北宫居住,张嫣生活在北宫中,无声无息,日出日落整整十七年。汉文帝后元年(前163年)三月,张嫣病逝, 终年四十岁,与汉惠帝合葬于安陵,不另起坟, 谥号孝惠皇后。

张嫣剧照

张嫣一生是无子女的,而且据《汉宫春色》记载张嫣死的时候还是个处女:

不数日后薨,年四十一。侍女闻空中奏乐声,异香数日不散。后既无骨肉懿亲在侧,小敛时,侍女为后沐浴,验视后之下体,皆曰:“可怜哉,后真处女也。”

这极有可能是真的,因为嫁给汉惠帝的时候是在太小了,才十一岁,才刚刚发育或者没发育,以汉惠帝的性格,面对自己的亲外甥女还是下不了手的。

大量粉丝还没有养成阅读后给点赞和转发的习惯!长期坚持原创真的很不容易,鲁速坚持到现在,希望大家在阅读后顺便点赞+转发,表示对鲁速的鼓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