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三个男人,一场生死大战,决定了中国千年命运!

  1644年,在中国的历史舞台上活跃着三支不同的政治力量:没落的明朝、攻占北京的李自成农民军和关外正在崛起的清朝。对于这段历史,还不得不提起一个女人。

  一代名妓陈圆圆出身于货郎之家,姑苏城里,秦淮八艳,个个身怀绝技,才貌绝佳。而陈圆圆,更以倾国倾城的容貌在八艳之首。她的一生与数个男人纠缠

  

  明崇祯帝的大舅子田弘为讨崇祯的欢心,遍访天下美女,直到在江南遇见名动江左的陈圆圆,她出尘脱俗,娇美若雪,吐气如兰,一颦一笑都有一种动人心弦的神韵,绝非一般美女可比。

  因为这样的美丽,田弘当即花重金将陈圆圆买下,带入宫里,想要献给崇祯帝。可内有李自成的起义军,外有虎狼之师的满清,面对风雨飘摇内忧外患的大明朝,崇祯哪有心思贪恋美色?于是田弘想要借美人媚上的算盘落空了。

  于是他又盯上了大明朝深受崇祯器重,统领大军镇守山海关,兵权在握的吴三桂。田弘以珍馐美酒设宴,将陈圆圆献给了手握重兵的吴三桂。吴三桂看到席前献舞的陈圆圆,立刻惊为天人。陈圆圆太美了,如此倾世美貌,怎能是凡间女子?

  抱得美人归的吴三桂,将陈圆圆安顿在吴府,便心满意足离开京城回关赴任了。之后李自成的大军很快攻入北京城,李自成的亲信大将刘宗敏垂涎陈圆圆的美貌,并霸占为妾。深知大明朝大势已去,本有心归顺李自成的吴三桂在听闻爱妾被霸占后,冲冠大怒“大丈夫不能自保其室何生为?”吴三桂立刻杀了李自成派来的使者并下令起兵讨伐李自成。

  

  李自成得到他的招降使臣被吴三桂处死的消息,十分震惊,余怒未息又“徘惶失据”,随着不断传来吴三桂募兵备战“讨贼”的消息。李自成别无选择,只有兴兵致讨。

  吴三桂自知能力不足与李自成抗衡,便决定与关外的多尔衮联合推翻大顺王朝。多尔衮自盛京出发,到翁后 接到吴三桂主动打开山海关门借兵求援的信后,率领5万大军转向直奔山海关,历史记载用了12天到达,用地图测距算了下全程大约是417公里,在21日到达山海关前,最后24小时甚至强行军了100公里。平均每天约35公里,这在古代道路系统不发达的时代是相当惊人的速度。

  

  李自成听到消息后,亲率20万大军而来,李自成起先并不把吴军放在眼里,曾说:“吴三桂兵仅三千,我三十万,以一百人捉一人,可用靴尖踢倒!而且三桂与北兵(指清军)久相仇杀,必不相救,即使来救,北兵住满洲,衣粮马匹器械,尚须整顿而来,也得旷日累月。”

  但这一天下来,他不得不承认,关宁军和他在关内遇到一触即溃的普通明军不同。最终战争的结果是以李自成战败为终,吴三桂也成了投降者中的一位,遗臭万年。在山海关之战结束后的第十天,多尔衮率清军入京。

  

  此战,清摄政王多尔衮善于抓住战机,利用矛盾,采用正确的战术,一举获胜,为清军入主中原,统一中国奠定了基础。

  此次山海关大战也被历史学家誉为“决定中国命运的山海关之战”。是中国历史上极具影响力和深远意义的一次重要作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