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谈 | 纪晓岚的三观

  宋燕时拾史事

  作者| 宋燕

  本文系时拾史事原创,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搬运

  本篇为怪谈系列番外篇,每周六更新。一般是饭点。

  “翻新怪谈”有一期改编《阅微草堂笔记》的一篇文章,有个读者留言说“纪晓岚就写这种垃圾?!”

  哎呀,那你以为纪晓岚写些什么东西啊?

  中国古代志人志怪小说,是古代文人根据乡野传说改编而成的故事集,里面体现着当时当世人们的喜怒哀乐、价值判断和对世界的理解,换句话说,就是当时人的三观,而且都是最朴素的——在故事中,人们的三观是最无法遮掩和美化的,遇到事情如何选择、赞美什么行为鄙视什么行为,都会在不知不觉中把自己的内心带入进去。在读的过程中,就可以窥探到传播者和作者的内心活动,再从他们看到他的同时代人的想法。

  古代志怪小说整体还是比较可理解的三观,比如因果报应,比如敬天畏神,比如忠孝仁义。有一些因为缺乏科学常识导致的封建迷信,还有相当多对权力的崇拜与臣服,考虑到历史局限,也都正常。总的来说,北宋以前没有太多值得吐槽的地方,但越往后,有些故事里的三观越让人瞠目结舌。

  比如等级观念下的双重标准。唐朝是很崇尚义气的时代,唐传奇里很多武侠故事,读起来都很让人意气风发。但有个《昆仑奴》的故事,里边讲到有个公子去亲戚家做客时爱上了亲戚的一个姬妾,向往而不得,他家的昆仑奴(黑奴)武艺高强,毛遂自荐突破重重防守,把他背入了深宅大院和姬妾幽会,又帮他把姬妾和姬妾的行李都背了出来,两人私奔住在了一起。后来被亲戚发现了,亲戚质问他怎么拐骗自己的姬妾,这位公子心里一惭愧,就……把昆仑奴给出卖了,还指引给亲戚抓昆仑奴的方式。幸好昆仑奴技艺高超,逃掉了。但文章写到此处,始终都没觉得有什么不对,好像被主人出卖,是做奴隶应尽的义务一样。

  古人的实用有时候也是让人叹为观止。

  《夷坚志》里有个《妇人三重齿》,说有家人看到一个女人逃荒,快饿死了,就收留了她,吃饱了以后发现她还很漂亮,就收她做了小妾。过了阵鬼上门了,说这个女人命中注定要饿死,他不应该改天命。这家人还挺义气,非要跟天命干到底,于是鬼施了法,那个女人就长出来三层牙齿,变得非常丑,这家人一看到这样,义气马上就没了,立刻把这个女人轰了出去,于是这个女人就饿死了……

  死了……

  了……

  好吧……

  不过说起三观奇葩,在我看的所有志怪小说里,没谁比纪晓岚更奇葩了。他的《阅微草堂笔记》里好多故事,语重心长地给你普及人生道理,但看完了只会让你觉得

  “这个时代的人究竟什么问题?”

  比如有一个故事,讲某男甲,农忙时节把寡嫂接来帮忙。在一个庙里,他突然精虫上脑,想对寡嫂不轨,他老婆看到后急忙阻止,并用忠孝节义教育他,而他根本不听。嫂子的呼救声引起了附近几个干活农民的注意,这几个人进来了解了情况后,非常气愤,就见义勇为,“纵其嫂先行,以二人更持某甲,裸其妇而迭淫焉”,就是说控制住他,当着他的面轮奸了他老婆。故事到这里并没有完,纪晓岚还发了一大通感慨,表示那几个人替天行道,某甲是活该……

  跟远古志怪不同,纪晓岚时期的怪谈喜欢加价值判断,于是就更体现出这时候人的三观,也就更让人无法理解。比如他还有个故事,讲一个孝子,他父亲在他小时候就死了,葬在远方。他长大后,发誓要把父亲的遗骨带回来,但他没有钱旅行,于是他就一路卖!假!药,来解决盘缠问题,终于把父亲的遗骨带回来了。最后纪晓岚为了赞美这个孝子,说路上的一个盗贼都被他感动,不再打劫了,也去侍奉老父了。

  最后再讲一个吧。他还写过一个故事,说有个人跟一只狐狸关系特好,有一天狐狸说咱俩这么好,你一定要帮我。我弟弟跟我争女人,今晚我要和他打架,你趁那时候开枪打死他。这个人答应了,晚上狐狸兄弟果然打架,这个人在旁边瞄准,心里想:“骨肉之间,宜善处置,必置之死,不太忍乎”,意思就是你做哥哥的怎么能想杀弟弟呢?于是他替天行道,开枪把俩狐狸都打死了。

  嗯,这就是纪晓岚的三观。

  所以你现在以为纪晓岚都写些什么东西啊?

  好书推荐

  点击图片进入文章,阅读原文可直接购买



  往期爆文

  二十万慰安妇她们的命运

  新疆是先有了汉族还是维族

  北京凭什么统治中国六百年

  混血选择:做犹太人还是德国人

  老公长得丑,大宋女人可以提离婚

  专栏:西汉 | 三国 | 二战 | 德国 | 魏晋 | 影视类 | 大明 | 波兰 | 尚书

  关于时拾史事

  搜索微信号:historytalking 关注时拾史事。想看轻松有趣的历史?想了解正史中的八卦事?想知道历史中的各种稀奇古怪?时拾史事读者群号 30428330,欢迎喜欢历史的各位加入群一起交流啊\(^o^)/~

  投稿请发historytalking@outlook.com

  更多文章,长按关注

  尾注:喜欢不点赞是流氓,喜欢不转发是大流氓,如果你打赏,我可以原谅你的一切流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