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天才蒙恬,英勇善战,谋略出众,为何成为政治白痴?

在中国历史上,提到蒙恬,人们第一个就会想到这个人是军事天才,驻守九郡十余年,威震匈奴,被誉为“中华第一勇士”。然而,很多人又为他感到惋惜,秦始皇死后,他本来可以匡乱扶正,拯救大秦国。但是,他打仗可以,在政治上却是一个白痴,结果自己服毒自杀了。

(蒙恬)

蒙恬祖父三代都很牛。蒙恬祖籍山东省蒙阴县,故里在蒙阴县城西南7.5公里处的边家城子村。

据考证,“蒙”以蒙山为氏,先世为齐国人,战国时,祖父蒙骜于齐投靠秦昭王,领军攻打韩、赵,累官至“上卿”。父亲蒙武也为秦将,曾任秦内史,与秦将王翦联手灭掉楚国。

蒙恬出身于一个世代名将之家,成长于武将之家,深受家庭环境的熏陶,自幼胸怀大志,立志冲锋陷阵,报效国家。他天资聪颖,熟读兵书,逐渐培养了较高的军事素养。

(匈奴)

秦国统一天下后,北方的匈奴不时犯边,成为秦始皇的心腹之患。

受秦始皇指派,蒙恬奉命率三十万大军北击匈奴,收复今天的内蒙古河套南伊克昭盟一带,自榆中(今内蒙古伊金霍洛旗以北)至阴山,设三十四县,又渡过黄河,占据阳山,迁徙人民充实边县。

为了防止匈奴犯边,蒙恬又修筑了西起陇西的临洮(今甘肃岷县),东至辽东(今辽宁境内)的万里长城,把原燕、赵、秦长城连为一体。

蒙恬驻守上郡十多年,威震匈奴。

(蒙恬)

秦始皇非常尊宠蒙氏,信任、夸奖蒙恬的才干,亲近蒙恬的弟弟蒙毅,官至上卿,外出则陪秦始皇同乘一辆车子,居内则侍从在秦始皇的跟前。

蒙恬担任外事,蒙毅常为内谋,当时号称忠信。因此,其他的诸将相,都不敢和他们争宠。

蒙毅法治严明,从不偏护权贵,满朝文武,无人敢与之争锋。某日,内侍赵高犯有大罪,蒙毅依法判其死罪,除去他的宦职,但却被秦始皇给赦免了。从此时起,蒙氏兄弟便成了赵高的心病。

(秦始皇)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三十七年)冬,秦始皇嬴政游会稽途中患病,派身边的蒙毅去祭祀山川祈福,不久秦始皇在沙丘病死,死讯被封锁,赵高担心扶苏继位,蒙恬得到重用,对自己不利,就扣住遗诏不发,与胡亥密谋篡夺帝位。他又威逼利诱,迫使李斯和他们合谋,假造遗诏。“遗诏”指责扶苏在外不能立功,反而怨恨父皇,便遣使者以捏造的罪名赐公子扶苏、蒙恬死。扶苏自杀,蒙恬内心疑虑,请求复诉。

使者把蒙恬交给了官吏,派李斯等人来代替蒙恬掌兵,囚禁蒙恬于阳周。胡亥杀死扶苏后,便想释放蒙恬。但赵高深恐蒙氏再次贵宠用事,对己不利,执意要消灭蒙氏。便散布在立太子问题上,蒙毅曾在始皇面前毁谤胡亥,胡亥于是囚禁并杀死了蒙毅,又派人前往阳周去杀蒙恬。

使者对蒙恬说:“你罪过太多,况且蒙毅当死,连坐于你。”蒙恬说:“自我先人直到子孙,为秦国出生入死已有三代。我统领着三十万大军,虽然身遭囚禁,可我的势力足以背叛。但我知道,我应守义而死。我之所以这样做是不敢辱没先人的教诲,不敢忘记先主的恩情。”

使者说:“我只是受诏来处死你,不敢把将军的话传报陛下。”蒙恬长叹道:“我怎么得罪了上天?竟无罪而被处死?”

沉思良久,蒙恬吞药自杀。

(蒙恬)

后人对蒙恬的评价都很高。

曹操曾说,昔乐毅走赵,赵王欲与之图燕。乐毅伏而垂泣,对曰:‘臣事昭王,犹事大王;臣若获戾,放在他国,没世然后已,不忍谋赵之徒隶,况燕后嗣乎!’胡亥之杀蒙恬也,恬曰:‘自吾先人及至子孙,积信于秦三世矣;今臣将兵三十余万,其势足以背叛,然自知必死而守义者,不敢辱先人之教以忘先王也。’孤每读此二人书,未尝不怆然流涕也。

曹操为蒙恬流泪,感叹这位军事天才,只能打仗,在政治斗争上却是一个白痴。如果蒙恬善于政治斗争,他绝对会调查清楚咋回事后,才能让扶苏服毒自杀。结果扶苏一死,他也没能查明白,这件事情的背后,竟然赵高搞鬼,最后自己也葬身非命。

如果蒙恬会玩政治,拥立扶苏,也许中国的历史就会重写。

(每日汉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