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被俘东北还生了六子八女?满族伊尔根觉罗氏中有他的后人?

  点上面“赵氏宗亲加入世界赵氏家族

  赵氏宗亲微信公众号:zhaoshizongqin

  无论您在哪里,只要您姓,请您先点击上面的蓝色字“赵氏宗亲” 再点击“关注”,即可加入世界赵氏家族大家庭,和世界各地宗亲交流。让我们携手同行,弘扬赵氏文化,传播赵氏正能量。这里是免费“查家谱、阅古迹、读资讯”一站式互动家族平台。

  常回家看看

  投稿

  为繁荣、弘扬赵氏文化, 欢迎向《赵氏宗亲》微信号投稿。联系QQ359723925!

  出品 | 赵氏宗亲(ID:zhaoshizongqin)

  编辑 | 趙英雄

  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也许只有姓氏是我们从哪里来的唯一证明。祖先的血脉不但流淌在我们的身体里,还被呼唤在我们的姓氏里。即使在前行的路上,有着太多凄惨的故事,但生命在大地上依然传承不止、生生不息。分明地,姓氏就是我们的血脉原点,传说也好,真实也罢,都属于我们的故事,生命的故事。

  伊尔根觉罗氏,满族姓氏,又作宜尔根觉罗氏、民觉罗氏、伊尔根氏。在满语里,“伊尔根觉罗”意为“民”,也就是普通老百姓的意思。伊尔根觉罗氏汉姓为“赵”,也有“佟”、“顾”、“伊”、“萨”、“公”、“兆”、“曹”、“包”、“哲”、“席”等。据《黑龙江志稿·氏族》载:“觉罗者,传为宋徽、钦之后。”这一下子就让这些普通的“百姓”和宋朝皇族有了血缘关系,也就是说宋徽宗和宋钦宗在东北有后人了。

  

宋徽宗赵佶

事由源起靖康年间让人不忍述说

  

宋钦宗赵桓

  靖康之耻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次著名事件,1127年4月,金军攻破东京(今开封),俘虏了宋徽宗、宋钦宗父子及大量赵氏皇族、后宫妃嫔与贵卿、朝臣等三千余人,押解北上,东京城中公私积蓄为之一空。

  《宋史》评价宋徽宗是一个“轻佻”之人,不但老婆多而且子女也多,甚至在中国历代皇帝中可以稳居第一。据《宋史》记载,宋徽宗31个儿子,34个女儿。另据据《开封府状》统计,靖康之难时,徽宗有封号的妃嫔及女官共143人,无封号的宫女多达504人(也有说宋徽宗的宫女近万人)。这些人在靖康之耻中,只要是能走的,都被金军虏到东北去了。

  与之相伴的是一个庞大的被俘队伍,《宋俘记》记载俘虏总数为14000名,分7批押至北方。《中国通史》也采用了这一数字。这些人仅第一批中有3400多名妇女,一个月内,有近半数1500名妇女死去。1900名未死者中,一部分送往上京,听从金太宗发配,其中上千妇女被赐给金国留守方的人员,另有三百人留住浣衣院(金国皇宫的一部分,供金国皇族选年轻女子以及收留宫女侍女的地方)。

  金人把这事儿弄得太绝了,这些妇女被迫随女真乡俗,“露上体,披羊裘”,即所谓“牵羊礼”。宋徽宗的郑皇后、宋钦宗的朱皇后也被同样处理,朱皇后不堪受辱,回屋后自缢,被救后又投水自尽而死。另一部分留在燕京被赏赐给伐宋的金兵,许多妇女被卖进娼寮,有的还被完颜宗翰以十人换马一匹,有的被卖到高丽、蒙古作奴仆。

  这便是事由起源,惨烈与悲壮得让人不忍述说。

  

认为是无稽传言不足凭信有些武断

  

抒写下《满江红》的岳飞

  皇帝被俘,毫无疑问是没有什么用处了的,金人不可能再让宋徽宗和宋钦宗美酒、美肉、美女地享受。宋徽宗写过这样的一首诗《在北题壁》:“彻夜西风撼破扉,萧条孤馆一灯微。家山回首三千里,目断天无南雁飞。”

  韩鹏《优柔寡断胆怯亡国的宋钦宗赵桓》:因为受不了金人的折磨,宋徽宗曾将衣服剪成条,结成绳准备悬梁自尽,但被宋钦宗抱下来,父子二人因此抱头痛哭。后来,金人又将他们移往均州,此时宋徽宗已病得很厉害,不久就死在土炕上了,宋钦宗发现时,尸体都僵硬了。

  据说,宋徽宗的尸体被架到一个石坑上焚烧,烧到半焦烂时,用水浇灭火,将尸体扔到坑中。这样做可以使坑里的水做灯油。宋钦宗悲伤至极,也要跳入坑中,但被人拉住,传说是因为活人跳入坑中后坑中的水就不能做灯油用了,因此不准宋钦宗跳入坑中。

  然而,活下来的宋钦宗并没有摆脱这些“非人”的生活。据《大宋宣和遗事》载,1156年6月,金主完颜亮命宋钦宗和辽天祚帝出赛马球,宋钦宗因为身体孱弱,又不善马术,很快从马上摔下,被乱马铁蹄践踏而死。

  两位皇帝在北国的人生惨境就这样跃然纸上,但《靖康稗史笺证·宋俘记》却说,宋徽宗“入国后,又生六子八女”,“别有子女五人,具六年春生,非昏德胤”。意思就是,宋徽宗被俘后,他身边的女人又生了十九个孩子,其中“六子八女”是宋徽宗的孩子,而“别有子女五人”则是其他人的孩子。

  文中提到的“六年”即1128年,即金天会六年,南宋建炎二年。这说明,在当时被俘的女性中,还有些人是怀孕的。金人的野蛮在这里被暴露无遗。也让伊尔根觉罗氏中的一部人为宋徽宗和宋钦宗后人的说法,有了一定的可信度。皇帝虽然死了,但那么多人中有不少却与皇帝有着血缘关系,仅宋徽宗的子女就有好几十人,金人不可能将这些人赶尽杀绝。所以说,今天一些学者说这里“无稽传言,不足凭信”,显然是有些武断了。

  

宋徽宗宋钦宗被俘东北

姓氏是人们从哪里来的唯一证明

  伊尔根觉罗虽说意为“民”,但并不是说他们全都是平民。清时,这一姓氏中有不少人是在清廷位居要职,他们中问有满族文字创制者,清初名将、重臣,如官至礼部尚书的拉萨哩、户部尚书科尔坤等等,都是这一姓氏的族人。另有一些学者认为,他们中间不排除有满州望族是宋皇室后裔。如:清代满文创始人噶盖的后裔汉姓“赵”,尚书顾八代的后裔汉姓“顾”,副都统萨哈岱的后裔汉姓“萨”,大学士伊桑阿的后裔汉姓“伊”等。

  时间在这里将恩怨消磨散尽了。但在说这个问题时,人们不难发现这样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即是中国的老百姓大多都喜欢和王公贵族“攀亲戚”,动不动就说自己的祖上是某某皇帝。为什么呢?也许是为了给自己找到了某种安慰或者一点自信。这是一个非常而人寻味的问题。而平民一旦有所作为,更是要在这方面大加渲染。那么多的开国皇帝以及一些农民起义首领都将自己的“祖上”说得神乎其神就是这么个理儿。

  宋徽宗和宋钦宗在东北的“后人”分明是不存在这一问题的,亡国之君实在是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因此,这中间的可信度似乎又多了一些。而说伊尔根觉罗氏汉姓中的赵、佟、顾、伊等姓氏人中,有一部分是宋徽宗和宋钦宗在东北的后人,又似让人可以找到某种有关北宋的“历史安慰”。

  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也许只有姓氏是我们从哪里来的唯一证明。祖先的血脉不但流淌在我们的身体里,还被呼唤在我们的姓名里。即使在前行的路上,有着太多凄惨的故事,但生命在大地上依然传承不止、生生不息。分明地,姓氏就是我们的血脉原点,传说也好,真实也罢,都属于我们的故事,生命的故事。

  关注赵氏宗亲,十万宗亲等你来

  这有

  古往与今来

  族谱与祖训

  名人与古迹

  这里

  弘扬赵氏文化

  传承赵氏精神

  "阅读原文"查看更多

  趙氏宗亲品牌企业推荐

  世界赵氏宗亲联谊会官方QQ群10656317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