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对郦食其写得不全,主席加了四句,把他下油锅

  郦食(yi)其(ji),陈留高阳人(令河南省开封市东南陈留镇)。家里贫穷,零落漂泊,有时连吃饭也成问题。后来当了看管里门的小吏。但好读书,县内贤士豪强都不能驾驭他,称他为“狂生”。

  

  楚汉之争的初期,项羽的军力强盛。汉三年秋,项羽军将汉军围困在成皋、荥阳一带。刘邦准备东撤。郦食其力劝刘邦坚守屯有大批粮食的敖仓,并且说:“方今燕赵已定,惟齐未下。……足下虽遣数十万师,未可以岁月破也。”于是自请为说客,劝说齐王向汉称臣。齐王田广果然信服了郦食其的一套言论,归顺了刘邦,还解除了历城的防御,每天与郦食其饮酒为乐。

  

  不料,听从刘邦调遣的韩信,在破赵之后,听说酃食其凭三寸不烂之舌,使齐的七十余城归降,心中不服,乃挥兵东向,夜度平原,直逼齐都。齐王田广听说汉军兵临城下,以为郦食其出卖自己,叫他去阻止韩信进军,否则便烹了他。在这种生死关头,郦食其仍然抛出儒家的一套说教,对齐王说:“举大事不细谨,盛德不辞让。而公不为若更言!”齐王于是把他下了油锅。

  

  《梁甫吟》引用了一些历史故事与神话传说中有成就的人的事迹,其中有一大段是咏郦食其的。诗云:君不见高阳酒徒起草中,长揖山东隆准公。入门不拜骋雄辩,两女辍洗来趋风。东下齐城七十二,指麾楚汉如旋蓬。狂生落魄尚如此,何况壮士当群雄!

  毛泽东认为,李白对郦食其写得不完全,加了四句:不料韩信不听话,十万大军下历城。齐王火冒三千丈,抓了酒徒付鼎烹。把他下了油锅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