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存在感最弱的皇帝,当太子是差点被废,《史记》中连本纪都没有

提起西汉,我们首先想起的是汉高祖刘邦,再想起的就是汉武帝刘彻,刘邦是汉朝的开国皇帝,又与项羽争夺天下,被人记起也是理所当然,而汉武帝由于开启了汉武盛世,又打的匈奴找不着北,因此也被人称颂,除了这两个人之外,学过历史的人可能会说文景之治,说的就是汉文帝和汉景帝,但是唯独汉朝的第二个皇帝,却常常被人选择的忘记,那就是汉惠帝刘盈。

  少年被算命富贵命,却被老爹逃命中踢下车

刘盈并不是刘邦的长子,长子是刘肥,刘盈却是刘邦的嫡长子,吕雉的儿子,刘盈还有个姐姐鲁元公主,也是吕雉所生,吕雉嫁给刘邦的时候,刘邦还是个亭长,因此吕雉经常耕田的时候带上刘盈和鲁元公主,一次,吕雉耕田时,有老翁路过其田求水喝,吕雉便给他了。老翁对吕雉说:“夫人乃天下贵人啊”。吕雉听了,赶紧两个孩子拉过来请其相之。老翁对吕后说:”夫人尊贵,皆因此男“。又相鲁元,皆贵。刘邦回来后,吕后为对刘邦说相面之事,刘邦急追老翁。老翁对对刘邦说:”乡者夫人婴儿皆似君,君相贵不可言!“。这个老翁给刘邦像面的结果与吕雉的父亲吕公的相面结果不谋而合,皆是贵不可言。

虽说刘盈被算命是富贵命,但是生活依然很惨,直到刘邦斩白蟒起义,刘邦和吕雉及两个孩子依然是颠簸流离,因为刘邦虽然有了自己的队伍,依然不是最强的,因为有项羽,甚至有一次刘邦在逃跑的过程中,曾经三次将刘盈和鲁元公主踢下马车,不过都被夏侯婴捡回到车上,这才保住小命。(关于这个事件文末有彩蛋哦)

  身为太子,却数次险些被废

汉高祖称帝以后,刘盈作为汉高祖的嫡长子,于高祖七年(前200年)被立为太子。虽说被立为太子,但是刘盈的太子之位并不稳固,一切由于汉高祖的宠妾戚夫人,戚夫人生了儿子刘如意,刘邦对戚夫人非常喜爱,刘邦爱屋及乌,对刘如意也是非常喜欢,刘盈性格仁弱,不像刘邦,刘邦也不喜欢刘盈。

  

而戚夫人整天哭哭啼啼,在刘邦身旁吹耳旁风,要刘邦废刘盈立刘如意,刘邦也有了废嫡立幼的想法,于是在廷议上提出,结果遭到了群臣的激烈反对,虽说刘盈获得了群臣的支持,但是刘盈的位置并不稳固。

关键时刻,还要看老妈的。

此时的吕雉是最着急的,如果刘盈被废,也就意味着他跟戚夫人的争夺中败下阵了,母以子贵啊,于是吕雉出手了,她找到张良,让张良给她出个主意,张良没有办法,于是出了个主意,说刘邦有四个想招而得不到的四个贤人,那就是商山四皓,如果能让太子请到这四个人事情就成了,于是吕雉让刘盈言辞恳切的给四个人写信,把四个人请回来,好吃好喝的款待,在刘邦易储意愿最强的时候,发现商山四皓跟随太子出现,这让刘邦很惊讶,也让刘邦错误的认为,太子刘盈的羽翼已成,此时废立,会导致动乱,于是刘盈终于稳定了太子之位,刘邦死后,刘盈即位成为皇帝,此时的刘盈才十六岁。

  实行无为而治,萧规曹随

汉惠帝即位后,实施仁政,减轻赋税,提拔曹参为丞相,萧规曹随,政治清明,国泰民安。与民生息的政策,推动了经济的繁荣。在思想和文化方面,他废除秦时禁锢,使黄老哲学代替法家学说,打开各种思想发展的大门,仁弱的汉惠帝在位期间大权实际上掌握在强势的母亲吕后手中,因此后世司马迁作《史记》时甚至不设惠帝本纪,而设“吕太后本纪”。

  

汉惠帝的死实属不应该,汉惠帝在厕所见到戚夫人被自己的母亲残害成“人彘”的惨状之后,竟然有了心理阴影,或许汉惠帝不相信自己的母亲会这么狠毒吧,于是人彘成为汉惠帝跨不过去的心理障碍吧,于是藉酒浇愁而致成宿疾,最后抑郁而终。

公元前188年,即汉惠帝七年,年仅二十四的惠帝去世。 惠帝做了7年的皇帝,在24岁的时候就过早地死去。惠帝死后,吕后又执政八年。这前后15年,是大汉王朝从建国到文景之治的过渡时期、奠基时期,在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今日关键词

  本文说到刘邦曾经三次踢刘盈和鲁元公主下车,是刘邦狠心还是别有用心?在本公众号回复关键词“”即可获得答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