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西逃不敢带御林军,找了支民间队伍护送,一路无人敢拦

  清朝自康乾盛世之后便走了下坡路,到咸丰时期,清廷综合实力完全不能与西方国家相提并论,到了慈禧太后掌权时期,她完全不能够清醒认识自己,反而一时冲动,向“万国”宣战,最后导致八国联军兵临城下,慈禧太后只得连夜带着光绪帝西逃。

  

  此时的慈禧太后落魄到极点,西去之路遥远,且不说生活条件如何,安全起码得有保证,慈禧太后和光绪帝毕竟是清朝的头号人物,虽是西逃,但还需有人随行保护,但奇怪的是,慈禧出逃带的并不是强大的御林军,一路安保工作都是由一支民间队伍完成。

  哪个民间队伍有这个能耐,能接的了皇差,还能顺利完成任务,难道当时已经有了“安保公司”?没错,这支民间队伍的确是一支安保公司,不过当时并不这样称呼,而是叫镖局。

  

  镖局在古代是一个发达行业,而且每朝每代都会有行业的佼佼者,“李家镖局”就是清朝镖局行业的领头羊,名扬四海,慈禧作为清朝最高权力拥有者,自然对李家镖局有所耳闻,西逃之路临行前,慈禧太后命人通知李家镖局走这趟差。

  李家镖局声名赫赫,各种各样的镖都走过,但护送皇家人员还是头一回,李家战战兢兢的接了圣旨,只能硬着头皮上,不敢有半点马虎,他们找来了能找到的最好的马车黄盖,配备了最强大的队伍,一路上尽心尽力伺候着两宫,最后终于把他们安全护送到西安。

  

  李家镖局护送皇帝和太后,因他们的江湖威望,一路无人敢有妄动,这趟镖可谓是大功一件,慈禧第二年重回紫禁城时,对一路上的人论功行赏,李家镖局因保驾有功受到重重褒奖,此后每年新春,李家镖局就大张旗鼓的进京领赏,李家镖局也因此被称为皇家“御用镖局”。

  西行慈禧太后为何不带御林军呢(御林军绝对是中国当时更强的一支队伍)?其实很容易理解,无非两个原因,一是因为慈禧一行是去逃难,御林军太张扬,容易暴露目标;二就是慈禧深知自己是在民间逃难,御林军在当时的草莽豪强面前行不通,反而不如名扬四海的大镖局作用大。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点,新行业的兴起注定伴随古老行业的消失,镖局纵然辉煌了上千年,最终还是退出了历史舞台。镖局这个行当虽然消失了,但其部分职业功能还在延续,比如物流功能、安保功能,镖局的消失也可以理解为是被细化分为其他行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