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帝让其失望后叛国,有一国人民却视其为英雄,每年纪念

  

  汪直

  他对明朝政府失望后叛国,但一国人民视其为英雄,每年人们都纪念他。六百多年前,在古代中国的明朝时期出了两位汪直,一位是权倾朝野的太监,一位是敢在日本称“海盗王”的巨商。在这两个人当中,相信读者们更为熟悉的是太监汪直,曾是第一人西厂厂公,后遭人弹劾,自此退出历史舞台。要说太监汪直已经够牛了,但是这个商人汪直却是比他还牛上千倍。商人出身,后成海盗,最后竟在日本人的地盘让那些大名对他俯首称臣。

  汪直,明朝人士,又名五峰,号五峰船主;明代海上贸易商人,著名海盗。徽州歙县雄村拓林人,在火枪传入日本的事件中为关系人物而有较大历史知名度。

  

  海盗

  开始时,汪直仍对朝廷抱有极大的期望,在地方官员默许"私市"的暗示下,他主动配合官府,十分卖力,平定了陈思盼等多股烧杀掠夺的海盗,维持沿海秩序,逐渐确立了自己"海上霸主"地位,并试图在舟山沥港重建双屿港的繁华。

  然而明廷背信弃义,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闰三月一个深夜,总兵俞大猷率官军偷袭沥港围歼汪直。汪直遣徐海、陈东、萧显、叶麻等勾结倭寇,后败走日本。双屿港与沥港的相继覆灭,让浙江的国际海上贸易网络遭受重创。自此,明清时代的浙江沿海再无和平经营之海商的容身之地。

  

  海盗

  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二月五日被王本固诱捕,据《倭变事略》载:三司集议时曰:"汪直始以射利之心,违明禁而下海,继忘中华之义,入番国以为奸。勾引倭夷,比年攻劫,海宇震动,东南绎骚。……上有干乎国策,下遗毒于生灵。恶贯滔天,神人共怒。"汪直至死也不肯承认勾结倭寇入侵之罪,早先面对胡宗宪的指责,他便反驳道:"总督公之听误矣!直为国家驱盗非为盗者也!"下狱时亦连声追问:"吾何罪?吾何罪?"

  

  汪直雕像

  汪直被处死后,由于群龙无首,倭寇之患又严重起来。汪直作乱期间,在日本平户定居,从西班牙人手中倒卖枪支,促使正处在战国时期的日本,由冷兵器时代向着热武器过渡,当时日本各个家族兵力大概也就3000左右,而汪直则有多达5000多人的装备精良的武装,对于一个外来者,堪属奇迹。

  

  胡宗宪

  日本长崎县平户市松浦史料博物馆外竖立着一座不足一米高的汪直铜像,"汪直"阴霾的脸上看不出任何表情,面向万倾碧波举起了右手,像是向对岸的祖国打了一个苍白无力的招呼。在汪直定居日本平户期间,经过他的经营和影响下,平户当时从一个海滨小城发展成为日本的海上贸易重镇, 他深受当地领主欢迎。其"东方商人"的精神风貌被日本商界视为典范,被尊为"大明国的儒商"。因此平户人每年都隆重纪念汪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