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这些钱币都整过容!

  小易说

  在古泉界,一些人为了谋财或取乐,便给普通古钱币动刀“整容”,使之成为珍、稀、奇、异、精、美古币。

  一般来说,给古钱币整容的方法有:1、刻;2、挖;3、移;4、补;5、冲压;6、复制、粘贴,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

  一、刻

  1、改刻字或纹饰

最常见的就是利用流铜改刻。

古代铸钱,由于技术原因,铜钱表面会留下浇铸时的铜液“结晶”。钱币界称这种“结晶”为流铜。

  

于是,流铜就被巧妙地利用起来,改刻成星、月、祥云、同心结、瑞雀、稀少背文等难得一见的纹饰,成为另一种稀少贵重的古钱。

  

  ▲开元通宝背改刻祥云

  

  ▲半两的流铜改刻出“吉”字

  

  ▲开元通宝改刻动物

除了改成图案,还有改刻字的情况。如:

唐 普通“开元通宝”,改刻为较少见的唐“大历元宝”;

北宋 普通“宣和通宝”,改刻为北宋珍稀品“重和通宝”;

北宋 普通“嘉佑通宝”、“元祐通宝”,改刻为金代珍稀品“贞祐通宝”;

“顺治通宝”背工,改刻为“顺治通宝”背二。

  

  ▲开元通宝改大历元宝

  

  ▲嘉佑通宝改贞祐通宝

  

  

  ▲崇祯通宝 背下工

  

  ▲崇祯通宝背下工改背二

银币也可改刻,如:

将普通“民国二十三年船洋”年份“二十三”改成“二十一”,去掉银元正面“三”字的上下二笔。然后在银元背面的船首处添刻旭日和光芒线,并用小银片制成三只飞鸟镶嵌在帆船上方。

  

  ▲真品

  

  ▲三只飞鸟如同“烧鸡”,很不协调

这样的作伪方法有一定的药力,因为钱体本身是老货,不慎重或者新手就会上当。对付此伪品的主要办法就是看字和锈色。

可以看字体和星月等部分是否扭曲,是否自然、流畅,是否真正融于钱币,面文和背文字体是否有差距。改刻或添加的部分附近必然会留下现代痕迹,与附近的锈色相比,显得不自然、不协调,总是有破绽可寻。

  

  2、改刻母钱

看着博物馆里金光灿灿、精美异常的雕母,哪位泉友能忍住口水?于是真钱改刻母钱、雕母的技能顺应而生。

即普通真钱后加刀刻,使之成为母钱。常见的就是乾隆通宝宝川、标准嘉庆通宝、厚重道光通宝。我们称之为“后加刀”,“加刀母”。此类加刀钱冒充母钱,威力无穷。为避免吃药,需好生学习母钱风格。

  

  ▲嘉庆通宝加刀母

  ▲光绪通宝加刀母

  

  ▲乾隆通宝加刀母

  3 刻花

  

  ▲刻花乾隆

目前最常见的就是真钱后刻花,如:顺治刻花、康熙罗汉钱刻花、乾隆通宝刻花等等。

  

  

  ▲乾隆通宝 后刻花

上手一看钱体,包浆浑厚、字体风格开门,而花纹亮光,刀痕犹在。一般由高手纯手工制作,也有激光机器加工刻花。

另外还有古时的老刻花。此类品种,无真伪之分,看自己喜欢罢。

  二、挖

顾名思义,就是去除钱币上面多余的部分,使之成为另一种版别的好钱。最常见的就是“康熙罗汉钱”。

  

  ▲改造的罗汉钱

对比即可区分辨别,“熙”字上下两部分位置不对称,明显不协调。

  三、移

乾坤大挪移!

如:取一枚北宋“宋元通宝”,把“元”字第二画“点”挖去。再取一枚钱币的“点”,修补粘贴在右边,就成了一枚珍品“宋元通宝”右挑元。或者直接挖去“元”字,取“开元通宝”右挑元,粘贴上即可。

  

  ▲左挑元改右挑元

  

  

  ▲挖出北宋古钱上的“通”字,移至“圣宋元宝”上,改变成名誉品“圣宋通宝”

除了“宋元通宝”右挑元外,还有其他版别,也是采用挖补改刻粘贴方式作伪。如:开国纪念银币五角星。

  

  

  ▲用普通版的民国十六年孙中山像开国纪念"六角星"银币改刻

先将币面上的六角星刮去,然后将用小银片制成的“五角星”粘贴上去。

  识别方法:如果五角星太粗或不正,以及周围有轻微的刮痕,则定是改刻币。

  四、补

即用高超的工艺把残缺古币补全,成完整品。

钱体有漏,我补!缺字少肉,我补!钱体有纹裂,我补补补!

常见的有易断裂之刀币、布币,或者天生漏眼的钱币,一般用老铜或做旧锈补上。

通常补好后,会在修补处做锈或者掩盖包浆,所以仔细甄别这些地方就会发现可疑。

我曾见过某高手补过的银币:一枚带有四处打戳的“大清银币”、二枚打了小戳的日本一元、一枚磕碰缺失严重的“北洋造”。采用的是真银修补后做旧之法。

那级别,那技术,简直是逆天的存在啊!若非泉友指点侧光看,真是完整无缺美品!(侧光细看有补疤痕、银新,虽然做了旧,但是与原体还是有不协调。)

  

  ▲有戳痕的银币

  

  ▲袁大头上后加甘肃二字,使其成为名誉品。

  五、冲压

具体做法是将钱币正面朝下,垫上比钱径略小、带阴文纹饰或文字的垫片,从背面冲压,就能获得阳文记号或者文字。

此类作伪方式浑然天成,完美无瑕。要避免吃药,只有做到不轻易下手稀奇古怪、极其特别的珍版。

  

  六、复制、粘贴

喜欢合面合背钱吗?合背合面泉品,各朝代都有,比如双面字的“大观通宝”、“天启通宝、“崇祯通宝”、“乾隆通宝”等等。

作伪办法:取二枚大致一样的乾隆通宝,背面磨平,使用胶粘、铜焊或者其他铆定方法,使二者合在一起,如复制般,如此就成了一枚双面好钱藏品。

辨别方法:

1、看边轮有无缝隙;

2、穿口是否太、不齐整;

3、听声音是否哑闷;

4、有无焊、粘迹。

  

近几年来,随着古钱市场的不断升温,收藏者的队伍也日益壮大。对于众多新手来说,面对市场上大量真伪莫辨的古钱,特别是许多借用科技手段“假钱作真”、或“真钱作伪”的赝品,我们要细细研究区分加以辨别。劝告泉友们要沉着冷静,保持平常爱好心态,不要因急功近利、贪图便宜而被“整容过”的古钱美貌所欺骗。

最后一点,不要轻易相信出谱品和稀见品!这些东西基本都是作伪者为满足买家猎奇心理而精心伪作。

本文整合自天眷堂

  我们 | 专注钱币与邮票的收藏

  Focus on

  ■客户服务微信:82142130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