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允炆:本来可以安稳的当个皇帝,只因觉得比朱元璋更聪明而败

朱元璋作为明朝的开国皇帝,为很多人所诟病和不耻的是大杀功臣。朱元璋杀功臣是为了给子孙接班扫清道路,然而后来造反的是他儿子藩王朱棣,那时已经没人能替建文帝打仗了。

建文帝朱允炆一上任,就看到了诸藩的危害性,在文臣的建议下,开始削藩。他肯定是和现在人想的一样,朱元璋实在是太傻了,不知道藩王会威胁皇权吗?

根据朱元璋的设计,藩王虽然有实力,实力却远远低于建文帝,并没有造反的力量。最开始对付几个偏弱的藩王,削得也很顺利,甚至还有吓死的藩王。

燕王朱棣藩王虽然能打仗,实力却远远不够和建文帝抗衡,如果不是被迫,也未必会冒必门的风险造反。结果,造反之后还意外让他打赢了。早知如此,朱元璋何必分封藩王。

其实很简单,以朱元璋的谋略,如果藩王有谋反的意图,他不可能不提前替孙子朱允炆开路。真以为朱元璋会有妇人之仁,因为亲情,不会屠杀藩王吗?

藩王守国门是朱元璋精心设计的国策,地方上的军权,藩王与都指挥使互相制衡,并且朝廷的布政使司掌控钱粮,因此只要运行正常,藩王威胁不了朝廷。

这个制度最妙的是,开国之初皇权不稳,依靠藩王可以稳定皇权,不必害怕功臣被杀后的人材空白。随着时间推移,皇权逐固,藩王渐老,皇帝这边新的人材也已经培养了起来。

到时候,不说藩王未必会反,反了也不可怕。可惜,建文帝觉得自己比朱元璋更聪明,早早动手打乱了老朱的布局,不只是自己丢了皇位,更让朱元璋白白背负屠杀功臣的恶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