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兵法】五事,是什么事?——且听孙武说。

  二零一七●六月二十六

  周一兵法

  看兵法

  识孙武

  小编陪你读孙子兵法

  且听孙武说五事。

  

  战争,是国家的头等大事,关系到人民的生死、国家的存亡,不能不细心研究、慎重考虑。所以要从道、天、地、将、法五个方面来研究如何取胜。统称五事

  

这段话是孙武说的。要不怎么说人家是兵学的鼻祖呢?这话说的太有道理了。

  孙武说,所谓道,就是是百姓与君主同心,一致对抗外敌。也就是团结,他认为只要大家团结在一起,就会如铁板一样坚固。(这话非常对,俗话说:团结就是力量嘛!)

  

  孙武说,所谓天,就是昼夜、寒暑等各种天象变化。

  

  孙武说,所谓地,就是路途远近,地势险易、易于逃生或不易逃生的地形。

  孙武说,所谓将,就是带兵打仗的将军所具备的能力。

  孙武说,所谓法,就是军队的编制、赏罚、军需补给等。

  

  孙武总结这五个方面,将帅都不能不深入了解和掌握。他说只要正确了解了这些就能打胜仗,反之必败无疑。

  他还通过君主的贤明、将帅的才能、天时地利、赏罚严明、执行力强、士卒的训练和武器装备来进行比较,通过这些比较来判断出胜负。这既是七计

  

  他提出战争就是诡诈多端、斗智斗勇,想尽办法取胜的行为。也就是诡计。不但要懂得伪装自己的能力,同时还要明白抛砖引玉、对症下药善用谋略。也就是要懂得乘敌之道。

  

  孙武提出庙算是军事家用兵的奥妙所在,要灵活运用。开战前,要计算对比敌我双方的优势。要制定计划,周密的计划才更容易取胜。

  

  不打无准备之仗,这时《孙子兵法》此篇的精髓。战前的准备和分析足以左右一场战争的胜负。这一原则,同样用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也一样精辟。

  【下周预告】

  战无不胜岳家军

  

  孙子曰:将者,仁、智、信、勇、严也。

  洋洋兔出品

  周一兵法

  知识漫画大讲堂

  每天学一点,菜鸟变学霸!

  

  这里没有心灵鸡汤,只有通过漫画这种幽默的艺术表现手法将晦涩的历史知识,在哈哈一笑中落入心中生根发芽。

  让我们成为博学的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