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狂的人,骂曹操手下都是酒囊饭袋,一句 “死老头,你少哕嗦!”26岁命丧黄泉

  祢衡,平原郡盘县(今山东宁津县)人,年少才高,是大儒孔融的朋友,出身布衣却心高气傲,目空一切。他初游京城许昌,怀揣着自己的一张名片就想去“闯世界”。然而这名片却无处可投,以致名片上的字迹都褪色了,还没递出去。当时的许昌名流云集,司空掾陈群、司马朗等都是当世名士。

  

  有人劝祢衡结交他们,祢衡却说: “我怎能跟杀猪、卖酒的在一起呢!”这位祢衡评论起人来嘴巴更是绝不把门,他说曹操的首席谋士荀彧“白长了二副好相貌,如果要吊孝问疾,倒可以借他的面孔一用”,言下之意别无他用;说荀彧的侄子苟攸(说是侄子,倒比荀彧年长)可以用来“看坟守墓”;说曹营猛将许褚可使牧牛放马,大将徐晃可使屠猪杀狗;说曹洪是个“要钱太守”(曹洪性悭吝,历史上以爱财如命闻名于世)……曹操其余手下也都是酒囊饭袋——轻薄得几乎有些神经病了。

  

  他唯独看得起孔融、杨修两个人,评价说: “大儿孔文举,小儿杨德祖,余子碌碌,莫足数也。”这“大儿”、“小儿”并非我们今天说的“大儿子”、“小儿子”,古人称大儿、小儿类似我们今天说的“大丈夫”、 “好男儿”、“好儿郎”。然而,偏偏他看得起的两个人都是曹操掐着手指排队要杀的人。祢衡经常炮轰曹操,一点面子都不留。换作袁绍,祢衡早死多次了。

  曹操对他倒还算客气,开始只是想羞辱他一下,召他来当一名击鼓的小吏,大宴宾客的时候让他击鼓为乐。没想到这祢衡也真敢想敢做,竞在大庭广众之下故意慢腾腾地换衣裳,有意赤身裸体让曹操宾主讨个没趣。这就是后来京戏里有名的《击鼓骂曹》。曹操自然恼了。

  

  这位大奸雄阴险地笑笑说: “本欲辱衡,衡反辱孤。”但他又不想背害贤的名,就让人将祢衡强按在一匹马上,两个人押着送到南阳,送给了荆州牧刘表,想借刀杀人(见张衡《文士传》)。而这刘表倒也不像《三国演义》里说的那样,他既不是汉室宗亲,但也不见得是庸才,识得曹操的用心,就把祢衡又打发到江夏太守黄祖那儿去当秘书。有一次黄祖在战船上开宴会,祢衡说话无礼,遭到黄祖呵斥。祢衡实在狂妄,竞顶嘴骂道: “死老头,你少哕嗦!”结果黄祖一怒之下,这位26岁的狂才命丧黄泉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