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师联盟中的司马家族如何夺权,实质上自曹操后曹丕都未曾掌权

  最近热播的《军师联盟》再度将我们带回那个波澜壮阔的时代,三国群雄逐鹿,名将谋士辈出,该剧独特的以曹魏视角切入三国时期,着重突出司马世家的崛起,夺取曹氏家族政权,那位为何司马氏家族可以轻易的夺取曹魏江山,实际上,曹操此后曹丕就已经逐步失去对政权的控制了,不是说曹丕压制不住司马懿,而是抵抗不住司马家族身后的强大势力。

  

  两汉时期朝廷选报官员的制度就是举荐制,此法造成了大汉末期出现了一个可以威胁皇权的政治势力--士族,代表的就是东汉末期的豪强袁氏家族,四世三公上如何做到的,才能是有,更多的是当时根深蒂固的士族支持,可是延续至南北朝时期的士族却在三国这一阶段发生了一个小插曲,那就是一代枭雄曹操的出现。

  

  曹操凭借自己过人的政治智慧和铁血手腕,在其统治区域推行了唯才是举的选拔官员方式,这代表,在曹氏家族效力不需要出身士族,只要有才能,哪怕你以前是养马的都可以,以此曹操招揽了众多奇人异士,为曹操统一北方做足了人才积累,不过也留下了一个巨大隐患,那就是曹操的做法触及了士族的根本利益,原本因该由士族子弟出任的官职却成为了寒门子弟的,寒门子弟入主朝政,与士族形成了抗衡之势,因此曹操实际上没有受到大部分北方士族的支持,这也算是曹操终生不敢称帝的一个原因,曹操是凭借强大的军事实力和强势人格压制住了北方士族,不过其后代可没有如此气魄。

  

  曹丕继位后,无法控制其父留下的士族不满局面,为了维护曹家的统治,曹丕做出了让权的举措,也就是废除了曹操推行的唯才是举人才选拔方式,推行了九品中正制,也就是说,每个人都由中正官定品,只有定品高的才能出任官职,因为中正官人选多是士族,也就是说士族再度把持了国家官员选拔渠道,大量的士族子弟可以轻松进入仕途,掌握国家权柄,此时的曹魏实质上是和士族集团共掌权利的,更多的时候,曹丕还有听从士族集团的意见,士族已经是决定国家的最大实力集团。这也就是为什么曹丕敢于篡汉自立,因为士族背后的支持。

  

  曹魏的放权历代君主的尺度不一样,势必造成了曹魏宗室和士族之间的利益冲突越发严重,而北方士族的代表司马家族篡夺曹魏政权就很容易,因为司马家族代表的是北方士族,不是司马一家。

  

  多说一句,曹操初入官场,任洛阳北部尉,举荐人就是司马懿的父亲司马防,或许这就是冥冥之中的天意,如果你穿越成为曹操的重要谋士郭嘉,你要如何劝说曹操斩杀当时默默无闻的司马懿呢?你总不会拿出《三国演义》给曹操看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