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战争后的日本拿清军俘虏作秀,博得西方国家一致好感

  谈及中国近代史时,永远都绕不过日本,从甲午战争到抗日战争,日军给中国军民带来的伤害太多太多。可就在中日第一次战争的甲午战争后,日本人为了博得西方好感,还特意作秀,让西方国家认为他们日本才是真正的礼仪之邦,中国不过是个蛮夷之国。

  

  甲午战争也是如此,清朝北洋水师全军覆没,战败后的清政府又是割地又是赔款的,却因为日本的故意作秀,而让围观的外国吃瓜群众强烈指责战败的中国。

  拼命抵抗日军的北洋军师全军覆没后,有数千官兵被日军俘虏。日本为了让西方国家认可自己为“文明国家”,便就在这些俘虏身上做起了文章。

  

  日本先把这些俘虏按等级分成班组,并选定组长协助管理俘虏的日常生活。其中受了伤的俘虏就交给各地陆军预备医院、日本赤十字社救护员负责治疗,然后摆拍出大量照片给国际友人和记者观看。

  而死在日本的清军俘虏就被安葬在了指定区域,日本人还特意以日本陆军将校下士卒的规定为基准给他们建造墓碑。日本这一作秀再次赢得了国际社会上的一致好评,简直就是各国典范了。

  

  后来日本更是在西方记者面前,把还活着的清军俘虏归还中国。而这些战俘回到中国后,普通官兵不仅没有得到抚恤,还被立刻遣散回家,而职位较高的战俘就被清政府关进了监狱,准备兴师问罪。

  

  当时的西方各国对中国和日本都不是很了解,只能通过一些国际性的报纸来了解神秘的东方国家。日军从甲午战争时就不是一个善待战俘的军队,他们在战场杀害战俘,并让一些活下来的俘虏成为日军作秀的工具。不了解实际情况的西方国家就被日本的这些行为成功欺骗了,直到二战前都一直认为日本才是礼仪之邦,中国不过是个未开化的蛮夷之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