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日本吞并的藩属国:琉球

  

  上图为近代琉球士族照片

  在中国历史上客观存在的宗藩关系,是当时国际地缘政治的产物。

  这种宗藩关系表面上看来是一种以小事大的不平等关系,周边国家要向清朝“称藩纳贡”;受中国的册封,并由中国踢与印玺。

  而实际上这种宗藩关系只是维系中国和周边各国友好关系的一种形式,并不具有统治和被统治的实质性内容。

  并且,作为宗主国的中国统治者,是以一种“王者不治夷狄,来者不拒,去者不追”的不治主义态度对待外国的、原则上并不干涉藩属国的内政。

  琉球事件对中国的朝贡和藩属体系,是一次巨大的冲击。

  

  琉球国就是如今的日本冲绳县。

  自明初以来,琉球国与中国的关系就很密切。

  明朝洪武皇帝朱元璋曾封琉球国酋长为国王,以后“无代不受封,无期不朝贡。”

  至爱新觉罗王朝时,琉球国仍尊大清皇帝为宗主。

  爱新觉罗王朝建立以后,琉球使节于1646年来华,受到顺治帝的接见。

  从此,琉球国使节与爱新觉罗王朝往来不断。

  1662年,爱新觉罗王朝派遣兵科副礼官张学礼为正使出使琉球国。

  

  琉球风光

  此后,每逢琉球国新王继位,都有爱新觉罗王朝使节前往册封与庆贺。

  1663年(康熙二年)和1756年(乾隆二十一年),爱新觉罗王朝皇帝两次赐印给琉球国王,乾隆所赐之印写有“琉球国王之印”字样。

  直至1860年代,琉球国始终承认自己是爱新觉罗王朝的藩属。

  爱新觉罗王朝政府规定,琉球国每三年朝贡一次,由福建入境。

  琉球国在光绪初还有朝贡,但后因日本国多次威胁清朝政府,爱新觉罗王朝政府无奈与琉球断绝宗藩关系。

  事情是这样发生的:

  1872年,日本明治天皇登极,也要求琉球国朝贺。

  

  琉球国王遣其子赴日本朝贺,并赠献宝物。

  没想到琉球国就此摊上了大事,日本天皇可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根本没看上那些宝物,而是借题发挥下诏,将琉球列为藩属,1873年又列琉球为府县。

  1875年5月,日本强令琉球国王停止对中国的“朝贡”,并派军队驻扎琉球;

  为了消灭中流之间“宗藩关系”的痕迹,1875年6月又强令琉球改用日本年号。

  1876年,日本在琉球设立司法机构,事实上将琉球置于其统治之下。

  琉球国王不堪日本的“欺负”,于1877年4月密遣紫巾官向德宏等人来华,呈递琉球国王密信,恳求爱新觉罗王朝阻止日本的吞并行径。

  爱新觉罗王朝派何如璋到日本进行交涉,但未取得成果。

  1879年3月,日本政府派兵占领琉球,3月30日正式宣布琉球为冲绳县。

  1879年7月3日和23日,琉球国王又密令紫巾官向德宏两次赴天津拜谒李鸿章,请求爱新觉罗王朝问罪于日本。

  10月24日,琉球国耳目官毛精长等人到北京总理衙门“长跪哀号,泣血吁请”,希望爱新觉罗王朝政府能在“俯怜二百年效顺属藩”的份上援救琉球。

  

  李鸿章

  虽然爱新觉罗王朝政府与日本再次进行交涉,但由于日本的蛮横和李鸿章准备施展“联日抗俄”的宏伟战略蓝图,爱新觉罗王朝最终放弃了琉球国,琉球国终为日本所吞并。

  爱新觉罗王朝与琉球国的宗藩关系也就遂告结束。

  

  失去的藩属国:琉球!!

  本文转自网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