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里的盖世神兵,却在施耐庵的《水浒传》里如此尴尬?

  

话说和《三国演义》里七星刀、双股剑、蘸金斧等兵器相比,《水浒传》里的朴刀、板斧、哨棒之类的兵器,朴实许多,两家却是不同英雄人物用着同样的冷兵器,被世人所记。

  张飞、林冲用的都是丈八点钢蛇矛,而且这俩长得都是豹头环,燕颌虎须;关胜和关羽用的都是青龙偃月刀,关胜还是关羽的后代,他俩骑得马也都叫赤兔。林冲的战斗力也着实不差,不输张飞在书中的表现;而关胜更是马军五虎将之首,关羽也是蜀汉五虎上将第一。

  吕布为《三国演义》猛将中武力第一,应当是无争议的。吕布手持方天画戟,胯下赤兔马,一人对战刘备、关羽、张飞三人,也照样能全身而退。

  

上图:三英战吕布

  所以这吕布的武器方天画戟,也成为很多“三国”衍生作品的神器,在一些游戏里,方天画戟能加好多武力值呢。

  其实《水浒传》里也有方天画戟哦!但是在书中出场的表现却令人尴尬,比起青龙偃月刀、丈八点钢矛之类,要逊色许多,只因人物名气太小,淹没于其他英雄之中。

出场人物1:梁山好汉里,用方天画戟的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小温侯吕方,一个是赛仁贵郭盛。吕方姓吕,其绰号中的温侯也是吕布的爵位,穿着打扮效仿吕布;而郭盛绰号赛仁贵,自然是效仿历史上擅用戟的名将薛仁贵。

上图:小温侯吕方

上图:赛仁贵郭盛

这俩人名气不大出场排场可不小啊,从铠甲到衣服全是红的,马也是红的,身后跟着的一帮小弟穿的也是红衣红甲。而郭盛,则一身全是白的,马也是白的,身后的喽啰也是白衣白甲。

当时花荣和宋江正好路过,看到他俩在那带着小弟们决斗。二人用的就是方天画戟,戟上都绑了长长的垂绦做装饰,一个是金钱豹子尾,一个是金钱五色幡,打着打着这俩垂绦缠住了,场面一时很尴尬。

上图:明代《水浒传》插图里的画戟

出场人物2:在童贯带领官军讨伐梁山的时候,官军的吴秉彝也使的是方天画戟,后来和史进决斗,吴秉彝准备用戟戳中史进,史进却灵活的躲过,搞得吴秉彝向前扑空,史进的三尖两刃刀一闪,吴秉彝便身首异处。

  

上图:新版《水浒》中的史进

  后来官军中用方天画戟的韩存保和呼延灼打了一百回合不分胜负。但还是和吴秉彝一样,最后戟没刺中,反倒被呼延灼夹在肋下,呼延灼也没刺中,枪也被韩存保夹住,最后两个人丢到武器掉进河里,赤手空拳打了起来。

  但是后来,呼延灼又活捉使用方天画戟的辽国小将兀颜延寿,双鞭将方天画戟打成两半,算是扳回一局。

上图:兀颜延寿

出场人物3:方腊麾下,也有使用方天画戟的将军,叫方貌。可是他最后披挂完整,全副武装正要出逃,却被步战的武松一刀砍断马腿,又一刀砍下了首级,毫无还手之力。

出场人物4:整部《水浒传》中,使用方天画戟最牛的莫过于南国第一猛将方杰,但是此人虽然杀了霹雳火秦明,却还是在队友杜微丢了暗器的助攻下才完成的。后来为了给秦明报仇,梁山动员了六员将领将其杀害。整个过程中,方杰也没有太耀眼的表现。

其实如果较真的话,《水浒传》中的兵器相较于《三国演义》的描写更为写实

很多看过吕布并非用戟的内容,按照《三国志》记载,吕布所用的武器应当为长枪、弓箭和手戟,手戟类似咱们今天的飞刀,是一种投掷性的武器,因为形似戟头而得名。

  

上图:汉代画像砖上手持手戟的人物形象

最后简单说说历史出现过的方天画戟是什么样的?历史上,唐朝虽然有“画戟”一词,薛仁贵用的也的确是戟,但也不是咱们今天说的画戟,而是一种丩字戟,其用法更接近枪,而非后世的画戟。不过这种丩字戟也算是画戟的前身了。

  

上图:壁画中的唐代戟

在宋朝,咱们今天说的画戟形制才正式出现,在当时被称之为“戟刀”,是宋军八种制式战刀之一,在北宋的一些画作中,我们也能看到画戟的身影。

上图:宋代画作中持戟的重骑兵

宋代画戟等于是给长枪装了个月牙形的枝。北宋骑兵的枪头前端有个三角形的箭头状刺刃,可是后部却非常纤细,在战斗中,这样纤细的尖头如果刺入敌人的重甲,稍微一转身,会自行断裂。这样的设计可以保证自己不会被过大的反冲击力冲下马背,也会避免武器扎入甲盾难以拔出的情况。

上图:宋代画戟的细节图

中国一支有以戟为仪仗武器的传统。在汉代,戟是重要的长杆武器,其长度短于矛、槊,更为灵活,而且刃下有小枝,所以门卫士兵常用戟来守门,甚至在很多时候直接交戟为门。这个习俗因袭下来,所以戟没有像掉刀那样被无情淘汰。

上图:汉代画像砖中的持戟卫士

所以戟到了后来,枝和尖头再度成为一体式,其造型非常好看。这样的设计看似万金油,但是刺不如枪灵活,砍不如刀斧力大,钩、啄本身在灵活性上就不如砍、刺。所以戟的实战意义越来越小,到了明代,武学大盛,一些武学书籍中已经认为画戟“海内罕见其用”,并且认为少数使用画戟的人也是“未尽其法”,并且开始尝试以棍法入画戟法,因为原有的戟法已经实在不堪用了。

  

上图:方天画戟

  

上图:明代中期开始以棍法演绎戟法,试图有所突破

  郭盛和吕方的画戟下有长长的垂绦,是很符合实际的,明朝御林军所装备的画戟,便有金钱豹子尾一样的垂绦,作为装饰物,其长度足足有一米多。带着这么长的装饰物去打架,打个十几天也不分胜负啊。

  

  上图:明代《出警入跸图》中持戟的仪仗队,戟下有“金钱豹子尾”垂绦,和《水浒》中对吕方、郭盛戟的描写是一致的。

虽然画戟在北宋是制式装备,但是到了水浒传作者所处的元末明初,画戟的形制已经因为退出战场而发生改变,正在向专门的仪仗武器转变。

在书中,画戟的用法也大多类似枪法,多以戳刺为主,但是因为灵活度不如枪,往往会遭遇躲避,甚至被敌人夹住,以至于被敌人反杀。

注:本文为微信公众号中华冷兵器原创稿件,任何自媒体或公众号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更多精彩内容怎么看?

  (点击下面对应名字即可查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