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品太臭,书法写得再美也没用,宋徽宗粉过也不行

  

  有时候,字如其人也并不是可以规律来言之的,总有个例。有那么一个人的书法就深得王羲之的笔意,并博采众家之长,要是不看人,光说字,所谓客观的评价是:“笔法姿媚,字势豪健,痛快沉着”,他那个时代的人众口一词都认为是“冠绝一时”、“无人出其右者”,连狂傲到目无余子的米芾也曾说他的书法不如此人,当然,这是真心话,还是捧臭脚?现在只能穿越过去问他本人了。

  此人究竟何许人也?北宋有“苏、黄、米、蔡”四大书法家,说到这儿,大家就想到蔡京了,对!正是此人,有人立即就把砖头瓦块砸过来说,无知小编,蔡是蔡襄的蔡!关于这个,我可以专门写篇文章来较个劲儿,今天要说的是蔡京的人品和书品,我且放过砖头派不提。

  蔡京和他的弟弟蔡卞都算是书法大家,尤其是蔡京的书法,能体现宋代“尚意”的书法美学情趣。因而在当时已享有盛誉,一个当朝宰相,玩的不是花拳绣腿的名人书法,而是有内功的真练家子,不受粉丝的追捧也说不过去,所以大家争学蔡京的书法一时蔚然成风。在《水浒》中,吴用要救宋江,让圣手书生萧让模仿的就是蔡京的书法,可见其书法流传之广。

  说句题外话,在蔡京那个时代,他要是觉得书协主席当得挺有意思,除了那个对他青眼相看的徽宗皇帝,估计再也没人敢争,而且也有不少大企业家来抬轿,一平尺卖几万两银子也不难。当然,他被打倒之后,大家挂不挂他的书法,还认不认学过他的书法,那又是另一回事。

  蔡京是一个祸国殃民的“贼”,他被拿下的时候,被评为“六贼之首”,跟童贯那样的一帮奸臣宵小厮混,算是烂人一个,那他怎么就能写出那么好的书法呢?其实不光是书法,此贼的绘画、文章也是一流的,造化难道在故意捉弄人吗?

  蔡京不是什么秘书党,什么二代,算是正宗的科班出身,高中进士之后,官授钱塘县尉,当时的天子神宗喜爱徐浩书法,士大夫之流谁不愿意在皇帝面前卖个好儿,就纷纷学习徐浩,当时被贬在钱塘的苏轼先生也未能免俗,蔡京就跟苏公一同学习徐浩书法,后来他又学习沈传师、欧阳询,再上追“二王”,于是他的书法也就形成自家逼格,声名远播。不光是普通的文人雅士喜爱,那徽宗在还没登基的时候,曾经花两万钱去买他题过诗的两柄团扇,徽宗何许人也?一个玩艺术能把国家都玩砸锅了的人,他能不识货?

  当时还有这样的评价说;“其字严而不拘,逸而不外规矩,正书如冠剑大人,议于庙堂之上;行书如贵胄公子,意气赫奕,光彩射人;大字冠绝古今,鲜有俦匹。”

  说归说,不管别人怎么评价,还是应该有自己的观点:把这个老贼的书法多看几遍,也能发现,此人书法确实也没走正路,行草几乎没有一个字是堂堂正正地站着的,都有一股不倚即倒的邪气,心术不正,大奸似忠,这样的贼硬是能把自己的邪性藏进了字的骨头里。仅是一家之言,这里可以拍砖。

  (这个字就够邪乎,可以算是他的代表作。)

  跟他同时代的人也许不敢说,后来的人也许不屑说,再后来的人也说不着,正是字因人臭,不是有现代的网络技术,能见到蔡京书法的人,又有几个呢?

  也有人持公议说,不可因人废字,但是人都做不好,人品站不住脚,书品文品也只能是倒脏水倒掉了小孩儿,虽然可惜,也是无可奈何的事,这叫自作孽,不可活。

  “人自宋后少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连一个人的名字用过的字都会被人们所厌弃,何况他的书法文章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