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北京】《白鹿原》中的民族秘史

爱读书的你

关注了书香北京

  

  

  陈忠实在《白鹿原》创作手记——《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一书中这样写道:“1986年的清明过后,我去蓝田县查阅县志和党史文史资料,开始把眼光关注于我脚下这块土地的昨天。查阅同时开始寻访,寻访存活在老人们记忆中的家族故事和生活场景,村里的老人还在孩提时代见过我的曾祖父,他个子很高,腰杆儿总是挺得端直,威严得很,从村西走到村东头,那些在街巷里在门楼下坦胸露怀给孩子喂奶的女人,全都吓得跑回家或就近躲进村人的院门里头去了。”

  这段叙述让陈忠实尚在酝酿中的主人公形象,顿时从平面的模糊的,变得立体生动并充满了质感,这个主人公就是白嘉轩。小说中白嘉轩的生活故事、命运走向和陈忠实曾祖父并无相似之处,但其“挺的端直”的腰杆,却无可置疑地缘于陈忠实这位先辈的威严。

  白嘉轩实际上代表的就是老秦之风,也就是关中那种最传统的,最浑厚的民风,其实白鹿原上姓白的这一支,还有两个特别的分支。一个是清朝后期时,这批人里有一个人把家族迁到了太原去指挥作战。这个人就是曾经在长平之战中坑杀40多万赵军的著名的秦朝大将白起。

  第二位就是迁到太原这一支,迁于唐朝时期,代表人物是白居易。所以白嘉轩尽管是一个虚构的人物,但是他背后的文化含义非常复杂,一方面他代表着最传统的关中居住的这种大夫。另外一方面他又有着文化含义,当白居易和白起,到整个中国的舞台上去表演的时候,实际上在故乡还留了这么一支,这一支就是白嘉轩这一支。

  

  陈忠实在《白鹿原》创作手记——《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一书中这样写道:“通过查阅县志,史料,近代白鹿原的历史上有三件事让我震惊,第一,辛亥革命后不久,白鹿原发生的一次大规模“交农”运动反抗重重税收,号称知书达理,受儒家文化影响很深的白鹿原人,竟然会有这么强烈的反抗意识。第二,早在上世纪20年代中期,原上有一个年轻人到北京读书,回来后建立起了白鹿原上第一个共产党小组,那时离中国共产党成立只过去了4年。第三,北伐时期,刘镇华围攻西安城时,白鹿原的中共党员赵伯平组织群众把刘镇华设在狄寨镇上的粮台烧掉了。这一举动对”二虎守西安“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以上这几件历史事件,从此改变了我对白鹿原的理解。中国近代很多重大的历史事件,几乎都在白鹿原上有所反映。我从此才真正认识、了解了白鹿原这块我所生活的土地。

今晚22:05分,BTV青年频道播出的《书香北京》,特邀作家萨苏继续解读“白鹿原密码与我们一同领略这幅五彩斑斓、触目惊心的长幅画卷。

  【嘉宾介绍】

  

  萨苏。畅销书作家,自2006年起先后在历史、文化,乃至动物等领域出版图书五十余种,包括多种国内及国际畅销书。《京味九侃》《科学院里的故事》《千里天狼》等著作。

  【本期书香推荐】

  

  作者:陈忠实,男,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鹿原》是其成名著作,其他代表作有短篇小说集《乡村》、《到老白杨树背后去》,以及文论集《创作感受谈》。 中篇小说集《初夏》、《四妹子》,《陈忠实小说自选集》,《陈忠实文集》,散文集《告别白鸽》等。

  1997年获茅盾文学奖,其中《白鹿原》被教育部列入“大学生必读”系列,已发行逾160万册,被改编成秦腔、话剧、舞剧、电影等多种艺术形式。2006年12月15日,“2006第一届中国作家富豪榜”重磅发布,陈忠实以455万元的版税收入,荣登作家富豪榜第13位,引发广泛关注。

  《白鹿原》是作家陈忠实的代表作,这部长篇小说共50余万字,由陈忠实历时六年创作完成。

  该小说以陕西关中地区白鹿原上白鹿村为缩影,通过讲述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表现了从清朝末年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变化。

  1997年,该小说获得中国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该小说也被改编成同名电影、话剧、舞剧、秦腔等多种艺术形式。

  < END >

  

  

  扫描二维码加小编为好友,即可成为书香北京读书会的一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