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三国演义》骗了,他一点也不丑!

  张飞在《三国演义》与民间戏曲中的形象都是一个肤色黝黑,肩扛杀猪刀的野蛮屠夫。

  而野史上记载张飞生得十分俊俏。赤壁大战前夕,鲁肃找刘备通气,看到张飞,说:“想我江东有周美郎,不想冀州也有此等美姿颜者

  周瑜长得够帅吧?那可是江东男子天团扛把子。鲁肃拿张飞与周瑜相提并论,想必张飞的容貌也是一等一的好。

  张飞的女儿嫁给了阿斗,做了皇后,相貌应该不差。按照遗传学来讲,这爹张飞应该也不会丑到哪里去。

  四川出土一座石像。当地人传说,这是唐代工匠纪念张飞而雕塑的。石像慈眉善目,脸颊光滑,并不似小说写的一把络腮胡。

  小说中张飞的职业是个杀猪的莽夫。《三国志》记载张飞是个土豪。野史上记载他会作诗,喜欢画画,尤其钟爱画美人。因此推测他应该出生于书香门第。

  张飞这人有一点不好,脾气暴躁,对手下太严厉,动不动就把他们打死。所以他就得报应了,死的很冤枉。他不是战死的,而是被手下宰了的。

  《三国演义》中,张飞得知关羽死讯,大哭要为他报仇。让手下范疆和张达在三天内把军中的旗子和士兵的衣服都换成白色。两人对张飞说:“老大,我们真的办不到。”

  于是张飞将两人吊起来打了一顿,并且放话,“明天你们弄不好,我就把你们杀了。”

  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两人便把睡着的张飞宰了。

  而在历史上记载,张飞被张达、范强所杀,两人取了他的头颅投奔孙权。

  史学家有两种说法,其一是张飞被东吴的奸细所杀。

  其二是张达、范强把刀架在张飞脖子上时,后者睡梦中以为有蚊子,拍了一下,刀锋割破脖子,把自己拍死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