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史话⑦▏▏东征平叛后 周公建洛邑

  周武王灭商两年后病逝,周成王继位,由武王之弟周公姬旦摄政。企图执掌王权的管叔煽动蔡叔等发动叛乱,周公果断决定东征,经过长达三年的分化瓦解和军事打击,东征胜利结束,周朝疆域进一步扩大。周公还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营建和迁都洛邑等,奠定了周朝稳固的统治基础。

  平叛:精心准备,三年成功

  周武王灭商后,将原来的商都朝歌封给纣王的儿子武庚掌管,同时将其他的原商朝领地分为三部分,分别由自己的弟弟管叔姬鲜、蔡叔姬度、霍叔姬处掌管并监视武庚,史称“三监”。然而,武庚表面上臣服于周,内心时时刻刻企图复辟商朝。

  灭商两年后,周武王病逝,其子周成王继位。因成王年幼,武王之弟周公姬旦摄政。管叔对此极为不满,散布“周公将不利于成王”的流言,还和蔡叔煽动武庚及东方诸国叛乱,叛周阵营不断扩大,周公见情势危急,决定东征平叛。

  深谋远虑的周公,出征前做了多方准备。他先与姜子牙和召公姬奭(shì)深入交谈,得到这两位重臣的理解和支持。为了增强必胜信心,打消将士们的顾虑,他发布《大诰》,不但通过吉利的占卜结果给将士们打气,而且讲明战争的正义性:“老百姓遭受灾难多可悲呀……如果我对这样的大事还不知忧苦,你们就该劝谏我说,您为什么不忧虑呢?”

  周公认识到叛军联合起兵,充其量是为了暂时的利益互相利用,因此可采取个个击破、分而歼之的战术。在争取到一部分归顺周朝的原商朝贵族支持后,周公出兵东征。

  擒贼先擒王,快刀斩乱麻,兵锋正锐的周公快速消灭了管叔、蔡叔、武庚等人。考虑到接连不断的战斗之后部队需要休整,他随后攻打实力相对较弱的淮夷小国,虽然劳师远征、战斗艰苦,但周军最后获胜。最后周公率军队攻打东夷诸国,消灭其中实力较强的奄和蒲姑。历时三年,东征以周公的全面胜利而告终。

  周成王为巩固东征胜利成果进行了分封,一共封了71个诸侯国,其中姬姓有53个。为了加强对东方的控制,周公全面营建洛邑,新都落成后,周朝都城迁至洛邑,并将商朝贵族和遗民也迁至洛邑监视起来,诸多措施为周朝的延续和发展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周公:公认圣贤,历代歌颂

  洛阳市城隍文化研究会会长、《洛阳战争史话》主编张宪通表示,周公是洛阳的伟大营建者,他明白,武力并不足以维持国家的长期稳定,所以他在洛阳制礼作乐,制定完整的礼乐制度来教化民众。年年在周公庙博物馆举行的祭拜活动,纪念周公对洛阳乃至华夏文明做出的巨大贡献。

  后代政治家、学者们对周公的评价都非常高。

  非常仰慕周公的孔子在《论语·述而》中说:“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

  1939年,我国著名历史学家顾颉刚在《中华民族是一个》一文中也提到了这个有趣的细节:“商王的后裔孔子也要说,‘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了。他并不想说‘你们是周民族,我们是商民族,我们应当记着周公东征的旧恨’……爱慕周公到极度,常常梦见周公,以至于把不梦见周公当作自己精神衰老的表现。”

  司马迁在《史记·太史公自序》中提到父亲用周公来勉励自己:“夫天下称诵周公,言其能论歌文武之德,宣周邵之风,达太王王季之思虑,爰及公刘,以尊后稷也。”周公的榜样力量是激励司马迁完成《史记》创作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国时期的曹操更是通过“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来表明自己对人才的渴求。

  周公是罕见的历代评价都高度一致的伟大历史人物。

  分封:始于周代,延至明清

  周公东征后,周成王实行分封制,将王族、功臣、先代贵族分封至各地。从此,分封制一直在历史的长河中沉浮,即便秦朝在全国推行郡县制后,分封制也没有消失,还以各种形式不同程度地存在,一直延续到明清。到底是什么让分封制不断延续呢?

  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分封制有优点。不少学者提出,大量分封同姓子弟、将可靠亲属分封至要害地区,可有效拱卫王室,巩固广大的疆域,解决前朝企图复辟的问题;诸侯各自管理经营封地并派兵镇守,其他诸侯也不敢轻易造反,战争的减少对地方生产力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但分封制缺点也很明显:诸侯独立性强,容易导致地方武装割据进而威胁中央集权,西晋、唐朝都属于这种情况。

  秦始皇为了加强中央集权所选择的郡县制,将大权集于中央,也有缺陷:国家结构形式与权力体系以单一制为目标朝前发展,易形成“内重外轻”局面,一旦发生外敌入侵或内部叛乱,地方无法凭借自身力量平定,长期看易形成积贫积弱格局,甚至导致王朝的覆灭,采用与郡县制相似制度的宋朝最后灭亡即是明证。

  两种制度优缺点都很明显,分封制也就难以消失。此外,进入“家天下”时代,皇帝多信任自己的家族成员,将其视为统治屏障;太子只能有一人,为避免祸起萧墙,皇帝不得不封同姓子弟为王侯缓解矛盾;伴随着疆域的不断扩展,为了开发和加强对边疆的控制,统治者有时也选择封王。分封制作为郡县制的补充以及优待宗室、缓解矛盾、加强对边疆控制的手段一直延续,直到清朝还因此爆发了“三藩之乱”。

  版权声明:除法律许可之外,未经本公众号书面授权,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使用本公众号享有版权的内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