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乔传》背后的真实的历史朝代更迭

  近期,《楚乔传》的热播,很多人都在看,我作为各大知名影视剧观众,怎么可能错过这样一个和大家套近乎的机会呢?

看了几集之后,对于故事的历史背景,我还是云里雾里,不甚明了。之后查阅了相关资料之后,终于把《楚乔传》的历史背景搞清楚了。

现在也分享给大家。

《楚乔传》的故事背景设定发生在南北朝时期的西魏年间。

北方的北魏,东魏,西魏,北周,北齐就统称为北朝!

对应的南朝就是宋、齐、梁、陈四个政权!

西魏实际上是由北魏分裂出来的割据政权。

说西魏之前我们先理清楚魏晋南北朝,它是几个朝代统称的复合词,虽然只有五个字,但其中所包括的朝代或国家,可以多达几十个。

“魏”指的是三国里的曹魏。而“晋”主要指的是三国灭亡后,由司马氏所建立的西晋王朝,与后来割据在南方维持半壁江山的东晋王朝。读过《三国演义》的人都应该很清楚这段历史。

东晋末期,由于边吏残酷虐待胡人,使得胡汉矛盾越来越大。这就是有名的”五胡乱华“。

五胡乱华的“五胡”,是指匈奴、鲜卑、羯、氐、羌。其中,出身鲜卑的拓跋氏最终建立了北魏。

北魏到了孝武帝时期,北魏走向衰落,孝武帝成了名存实亡的傀儡,为摆脱控制,他出走到长安投奔与高欢始终明争暗斗的宇文泰。

而高欢则改立闵帝,同时迁都于邺城,史称东魏,后来高欢毒死闵帝。 另一方面,宇文泰也定都长安,几乎就在高欢毒死闵帝的同时,宇文泰也毒死了孝武帝,建立西魏。

在《楚乔传》剧中,宇文家的子弟比皇子公主地位较低是不对的,魏帝也没有那么大权力去谋杀燕北候一家。但是为了剧情需要只能这么设定了。

南北朝时期,社会阶层分化严重,世家大族掌握着最重要的社会资源,大量百姓沦为奴隶。

《楚乔传》剧中,门阀贵族嚣张跋扈,视人命如草芥,以人为猎物,也就不难理解了。

作为女主的楚乔则设定成为一个改变历史的伟大女性,结束了荼毒数百年的掠民为奴的暴政。

西魏时期正是由乱世到治世的历史转折点。

虽然剧中的宇文家族是企图谋朝篡位的反派角色,但是历史上西魏王朝却是在宇文泰掌权期间,转弱为强,向南清理江汉,西边攻克巴蜀,北边控制沙漠,奠定了北周王朝的基础,为日后隋朝完成南北大一统作下了铺垫。

  版权声明:文章源于公众号【学国学网】

  投稿信箱:tg@weizy.cn(欢迎您原创投稿)

  责任编辑:小雅(微信:13823765842)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

  道德经解读

  荐语:鲁迅曾说,不读《道德经》一书,不知中国文化,不知人生真谛。纪晓岚赞《道德经》“综罗百代,广博精微”。

  资治通鉴

  荐语《资治通鉴》历19年完成,涵盖16朝1362年的历史,是中国第一部编年体通史。最大的《资治通鉴》品读天地,欢迎您!

  武侠爱好者

  荐语:让我们一起回顾那些熟悉的武侠大家,梁羽生、金庸、古龙、温瑞安、黄易……冷眼刀光剑影,迷醉儿女柔情!

  邀您说文论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