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战争史上最著名的三张插旗照片,为何说只有中国的是真实的!

  世界上有三大著名的插旗照片,分别是美国的《星条旗插上硫磺岛》,苏联的《胜利旗帜插到帝国国会大厦》和中国的《无名烈士老山插旗》。

  作为二战经典照片之一的《星条旗插上硫磺岛》早已经通过各种媒体为大家所熟知,曾被美国摄影机构评价为“那一刻,照相机记录了一个国家的灵魂!”这张在摄影史上堪称“不朽之作”的照片不仅让他的作者罗森塔尔获得了1946年的普利策奖,而且为他赢得了一生的荣耀。

  

  但后来通过各种媒体曝光,大家知道这是美国摄影师罗森塔尔精心导演,美军士兵摆拍而成的造假照片。而且,当时罗森塔尔如何指导美军士兵摆姿势,甚至亲自上阵示范的照片也被一一曝光。

  

  这张照片的出炉全过程爱德华.克拉克做了全程记录,我们可以在照片中看到工作人员对演员说摆姿势等进行指导。

  

  这是关于二战的一个标志性画面:柏林已经陷落,一名苏联红军战士将“镰刀锤子”红旗插上德国国会大厦楼顶。这一象征着纳粹德国被打败的瞬间,被一位幸运而勇敢的摄影师拍成照片《胜利旗帜插到帝国国会大厦》。

  然而,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这张照片并未真正捕捉到那个历史性时刻。

  1945年4月16日,苏联红军攻打柏林的战役打响。到了4月30日,柏林已经变成了残酷的地狱,苏联人的首要目标就是占领象征着纳粹德国权力核心的国会大厦。

  在一片混乱当中,斯大林政府宣布,4月30日一名红军士兵设法到达了帝国国会大厦的楼顶,并摘掉了纳粹旗帜,挥舞苏联红旗,这象征着柏林被占领。苏联政府指出,一名摄影师将这一如此具有震撼力的时刻用相机永久地定格下来,成为二战中最著名的照片之一。然而,这却并非历史的真相。因为这张照片真正的拍摄时间是5月2日,也就是在红军占领国会大厦3天后摆拍出来的。

  《无名烈士老山插旗》是中越战争的两山战役中的摄影作品。照片抓拍了老山战场上一面红旗在硝烟中飘摇的情形。这张照片在中国十分著名,常常与美军士兵在硫磺岛竖起国旗和胜利旗帜插到帝国国会大厦两幅世界知名的插旗照片相提并论。

  

  左为旗手为何天华,右为罗仕忠

  这张照片是1984年4月28日在老山主攻阵地拍下的,照片中出现的旗手,在阵亡后仍然死死握住手中的红旗,以冰冷之躯竖立起已经残缺的红旗,身旁有战友继续在硝烟弥漫的战场冲锋。与美军苏军插旗照片不同,这幅照片并未展示出“胜利”的喜悦,整个画面充满着残酷悲壮的气氛。死亡,揭示了战争的实质,告诉了人们一个普通士兵对忠诚的理解。

  阵亡的士兵一度被误认为张大权,而据查证,实应为老山主攻营七连士兵何天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