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约派”四大旗帜:除了李清照还有谁? | 小课堂大世界合集

  

  “小课堂大世界”栏目正在进行升级改版!在推出新版之前,我们需要一段时间好好筹备、完善内容。在这段时间里,卓越大语文会整理出过往的精彩合集分享给大家,千万不要错过哦!

  

  

  相信大家都听过宋词的“婉约派”。婉约,就是婉转含蓄。其特点主要是内容侧重儿女风情,结构深细缜密,音律婉转和谐,语言圆润清丽,有一种柔婉之美。

  “婉约派”四大旗帜

  婉约派四大旗帜,指李煜、柳永、晏殊、李清照四人。

  四旗中号“愁宗”:李煜

  四旗中号“情长”:柳永

  四旗中号“别恨”:晏殊

  四旗中号“闺语”:李清照

  今天我们就来回顾“婉约派”的这四位重要人物的故事。

点击收听李煜的故事

  “愁宗”:李煜

  

  李煜画像▲

  南唐后主李煜,生在帝王之家,但是对帝位却没有半点意思。李煜年少的时候,就成天求神拜佛,四处游山玩水,从来没有想过当皇帝。

  无奈命运弄人。原本有机会做皇帝的,他的叔叔、哥哥们居然都死在他前面,最后他们家只有李煜一个靠谱的儿子可以继承皇位。

  可是他真的不是做皇帝的材料,很快,他就被北宋皇帝赵匡胤打了个落花流水,不但江山不保,连自己都做了阶下囚。

  国破家亡的痛苦,没能治理好自己国家的懊悔,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李煜的心。他将这份痛苦化成一篇篇哀婉隽永的词作,“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千百年来,写“愁”,没有人超得过李煜,正因如此,在宋朝婉约词派中,李煜被誉为“愁宗”!

  “情长”:柳永

  

  柳三变画像

  柳永,原名柳三变,字耆卿。他出身在官宦世家,学有所成之后前往首都考试,可是在经过杭州的时候,柳永被杭州的美景、都市的繁华迷住了,在这里停留了好几年。为了拜见杭州的官员,还写出了著名的《望海潮》,把杭州的繁华景象写得淋漓尽致,据说,当时金国的皇帝读了这首词,顿时被“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的江南迷住了,立志攻占宋朝。

  才华横溢的柳永在参加科举考试的时候却连连碰壁,一气之下写了一首《鹤冲天》,说“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我不玩了,我要去喝酒、唱歌,不考试了。

  这词被当时的皇帝宋仁宗看到了,便说:“好啊,这柳永既然想浅斟低唱,何必在意这些虚名,以后,你就老老实实填词去吧!别来考试了!”

  柳永干脆就每天去酒楼、歌舞厅,跟歌女、舞女一起唱歌喝酒,填词作曲,自己说自己是“奉旨填词柳三变”!

  “别恨”:晏殊

  

  晏殊扶持应天书院▲

  与李煜、柳永这样的“倒霉蛋”不同,晏殊的人生,可说的上是平步青云、人生赢家了。他一生写了一万多首词,大部分已散失,仅存《珠玉词》136首。

  据说,每次宋真宗向晏殊咨询问题,都是用小纸片传给晏殊,晏殊把自己的建议写好后,连同那个小纸片都装在一起呈给皇上,宋真宗对他的谨慎非常赏识。

  后来,晏殊大力支持书院发展,扶持应天府书院,邀请范仲淹讲学,为北宋挖掘了大批人才。像范仲淹、王安石、韩琦、欧阳修等等,都曾经得到他的栽培和举荐,可以说,晏殊是北宋早期最出名的“伯乐”。

  “闺语”:李清照

  

  李清照画像

  “闺语”李清照,她又被称为“千古第一才女”。

  李清照出身在书香门第,父亲是苏轼的学生,母亲是状元的孙女,她才华过人,她少年时便名声大噪,一首《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轰动整个京师。

  后来,李清照在18岁时嫁给了21岁的赵明诚,两人门当户对、趣味相投。两人却并不迷恋富贵荣华,而是特别喜欢古董碑文。可是夫妇二人受党争牵连,赵明诚丢了官。夫妻二人干脆回老家隐居度日。这时,李清照25岁,为自己的房子取名“归来堂”,自号“易安居士”,过上了专注研究碑文字画的生活。

  

李清照纪念馆▲

  在李清照44岁的时候,“靖康之乱”爆发,南宋开始。

  没想到,正在江宁做官的赵明诚也弃城而逃。据说李清照经过乌江时,气愤愤地写下了一首《夏日绝句》,表面歌咏项羽宁死不屈,实际上却是讽刺丈夫赵明诚以及宋朝官员们的胆小如鼠。

  可是赵明诚不久病死了,李清照心痛如绞,也跟着大病一场。后来走投无路又嫁了一次,没想到第二个丈夫是冲着她手里的古董碑文来的,对她拳脚相加。忍无可忍的她突然发现了丈夫有犯罪行为,拼着进监狱,也要告发他,这才摆脱了这个可恶的男人。

  颠沛的后半辈子让李清照后期的词染上了浓重的忧愁、哀伤;而骨子里的巾帼英雄又让她后期的诗充满着对懦弱朝廷的讽刺和对收复河山的渴望。

  真不愧是千古第一才女!

  合集回顾

  点击以下链接收听“婉约派四大旗帜”系列回顾:

  关注“卓越大语文”公众号(zysydyw),回复关键词“小课堂”,即可获取更多合集。

  节目介绍

  《小课堂大世界》是“大语文悦读社”推出的3分钟在线课外百科知识栏目。

  栏目正在升级改版中,更多精彩陆续有来,敬请关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