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教科书的错误,鸦片战争时,不光中国吸鸦片,英国人也吸!

在教科书中,老师给我们将鸦片战阵中时会说,英国人知道鸦片的危害,所以他们只往中国卖鸦片,从来不吸食。其实,这是错误的,英国人虽然往总过倾销鸦片,但是自己也吸食鸦片。

(鸦片战争)

闭关锁国后的清朝逐步落后于世界大潮,但是在外贸中,一直处于贸易顺差地位。 为了扭转对华贸易逆差,英国开始向中国走私毒品鸦片,获取暴利。

为了扭转这种情况,清廷开始打击外国列强的肆意倾销鸦片行为,先后进行了两次鸦片战争,战争的结果是中国惨败。第一次鸦片战争中,签订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中国开始向外国割地、赔款、商定关税,严重危害中国主权。第二次鸦片战争更惨,英法联军攻入了北京,清帝逃往承德,英法联军闯入圆明园并掠夺珠宝、将其焚毁。战争中沙俄出兵后以“调停有功”自居,并胁迫清政府割让15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至今,从而成为最大的赢家。

这是中国人永远抹不去的痛,所以我们上学的时候,老师就讲,英国人倾销鸦片的时候,知道鸦片的坏处,他们自己不吸食,就让中国人吸食。

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鸦片)

马丁布思的《鸦片史》一书,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国家曾经如何误用鸦片∶18、19世纪的西方医学家仍普遍师从古希腊医生的看法,把鸦片当作医治百病的“万应灵药”,取代较为野蛮的杯吸法、放血法和医蛭法。

“纵观整个19世纪,鸦片在英国、西欧和美国被广泛地应用,就像今天的阿司匹林或扑热息痛一样┅┅在1831-1895年间,英国国内鸦片消费的年平均增长率为2.4%。”除了进口鸦片,英国医学协会还设立奖章推动国产鸦片的培育。

英国政府一方面把吗啡含量为4%-6%的印度鸦片出口到中国,另一方面又进口吗啡含量高达10%-13%的土耳其鸦片用於制药业;英国人一方面认为因享乐而吸鸦片是“独特的东方习俗”,另一方面却以治病的名义毫无顾忌地把鸦片酊灌进自己的肚子里。

所以说,英国人并没有意识到鸦片的危害,国人也是吃的。

(英伦三岛)

在当时的英国,下流社会的妓女、酒鬼用鸦片鬼混、代替酒精;上流社会的贵族、学者用鸦片享乐、激发灵感;身为国王的乔治三世嗜食鸦片,导致疯狂,即位的乔治四世同样具有鸦片瘾。

1860年,中国政府被迫在《天津条约》中允鸦片贸易的合法化,英国政府惊讶地发现,本土国民对非药用鸦片的滥用也已到了必须立法禁止的地步。所以,到1868年英国才制定《毒品药店法案》。

就是这个专门管理毒品法案,也只不过对英国本土的鸦片贸易给予一般性限制而已。英国真正的禁止鸦片法令颁布,一直拖到了1914年。

所以说,鸦片战争时期,英国人也是吸食鸦片的。

(每日汉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